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预防孩子的近视

网络 2009-06-14 21:03: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岁的小孩子,居然就患了假性近视,而其父母视力都是1.5,这让他们困惑不已。通过细心询问生活习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终于发现,原来根源出在床头灯上。

  床头灯一直开到天亮

  1岁的童童在最近的儿童体检中被诊断为假性近视,爸妈很吃惊,因为他们自己视力很好,应该不会有什么遗传,而且童童每天除了看半小时的动画片,很少超负荷用眼。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所童梅玲所长询问了童童的生活习惯后,推断是床头灯导致孩子假性近视。原来童童胆子小怕黑,夜间睡醒后见到黑漆漆四周,会吓得缩在床脚尖叫,童童的爸妈就在床前点一盏小灯,这盏小灯真的就能让童童不哭不闹睡到天亮,从此每天晚上童童卧室的灯一直亮着。童童的爸妈没想到,这样竟让孩子患上了假性近视。

  童所长说,2岁前后正是孩子眼球发展的重要时期,长期睡觉开灯会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长时间让孩子的双眼暴露在灯光下,眼球和睫状肌长期疲劳,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长期如此将影响儿童视力发育。

  开灯睡觉还易催熟孩子

  光照过度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光线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分泌大量的褪黑素,这种激素在深夜十一时至次日凌晨分泌最旺盛,天亮之后有光源便停止分泌。松果体有个特点,只要眼球一见到光源,褪黑素就会被抑制或停止分泌。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减少松果体褪黑素的分泌,引起睡眠紊乱后就可能导致卵泡刺激素提前分泌,从而导致性早熟。中大医院就曾发现过这样的小病人,6岁女孩乳房相当于10多岁少女那么大。

  人工光源都会产生光压力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的长期存在,会使人、尤其是婴幼儿表现得躁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于入眠。同时,让宝宝久在灯光下睡觉,还会使他们每次睡眠的时间缩短,睡眠深度变浅而容易惊醒。

  童所长建议,年轻父母不要让孩子开灯睡觉,如果孩子胆小不适应,可在走廊上开灯增加卧室亮度;不要让光源对着孩子,尽量使用小台灯,如果可以的话,在睡床与光源之间,用隔屏或布帘加以遮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