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吃鸡蛋符合营养需求

来自网络 2009-06-14 23:04: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吃鸡蛋

  鸡蛋比其他蛋类食品更符合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的营养需求。鸡蛋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中卵磷脂和卵黄素是婴幼儿身体发育特别需要的物质,非常适合婴幼儿食用。

  宝宝吃鸡蛋符合营养需求

  蛋白和蛋黄

  一般来说,宝宝从4个月起就可以开始吃鸡蛋了,但是最初只能吃蛋黄,每周的蛋黄量由1/4个至1/2个逐渐添加。5-6个月的宝宝就可以每天吃1个蛋黄了。家长要根据宝宝的胃口做适量的调整,但不要随意增加蛋黄量。宝宝在1岁之后可以吃整个鸡蛋,但也不能吃得太多,每天吃1个即可。

  鸡蛋的蛋白和蛋黄都有营养,但营养价值不同。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黄磷蛋白,绝大部分脂肪和维生素存在于蛋黄中,卵磷脂、胆固醇和钙、铁、钾、镁等矿物质的含量也比蛋白高。而蛋白却恰恰含有蛋黄中没有的营养成分,如卵蛋白,这是一种消化率很高的全价蛋白。宝宝的营养必须全面而均衡,所以一岁以后的宝宝应蛋黄、蛋白都吃,不可偏食。

  宝宝不吃鸡蛋有原因

  有些宝宝就是不喜欢吃鸡蛋,有的只吃蛋黄或只吃蛋白,这往往令妈妈们很头疼。宝宝不爱吃鸡蛋的原因一般有三种:一是对鸡蛋过敏。这样的宝宝可暂时不吃鸡蛋。二是传统的烹饪方式如蒸鸡蛋有一股特殊的腥气,不讨宝宝的喜欢。三是父母很少改变烹调方式。白煮蛋作为对鸡蛋营养破坏最小的烹饪方式,已被妈妈们广泛采用。但是白煮蛋的蛋黄较干且缺乏滋味,蛋白也没有味道,宝宝不乐意吃;何况天天吃同样的白煮蛋,难免会对鸡蛋产生厌恶感。

  为了使宝宝吃得更有滋有味,妈妈可以动动脑筋,尝试着将鸡蛋做成各种口味的菜肴。常见的有红烧荷包蛋和茄汁荷包蛋、茶叶蛋,炒鸡蛋可加上其他配料,如西红柿蘑菇豌豆炒蛋、鸡蛋炒银鱼、虾仁豌豆炒蛋等;还可做成蛋花汤类,如紫菜虾皮蛋花汤、鸡蛋丝瓜豆腐汤、鸡毛菜香菇蛋花汤等。

  你还可以这样做:将鸡蛋三个打碎加入少许盐搅拌,将青菜和虾切成泥,与蛋液充分搅拌,起油锅,将搅拌好的蛋液倒入锅内摊成蛋饼,再将蛋饼卷成鸡蛋卷后上盘。可用小刀切成小块。这种鸡蛋菜卷既好吃又方便,爸爸妈妈和宝宝可以一起吃。

  生病时吃鸡蛋须慎重

  1、宝宝发烧时不宜吃鸡蛋

  鸡蛋蛋白食用后会产生额外热量,使机体内热量增加,不利于病儿康复。

  2、宝宝腹泻时不宜吃鸡蛋

  腹泻病儿体内消化液分泌减少,体内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大量营养物质经消化道排出体外。

  3、宝宝皮肤生疮化脓时不宜吃鸡蛋

  因为鸡蛋具有发酵特性,吃了会使病情加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