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这些游戏,孩子不宜过早接触

幼教网 2009-06-15 16:17: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与孩子进行游戏活动中,不知道父母们是否知道: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身体内的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有很多与成年人不同的解剖生理特点,因此有些健体运动不宜在儿童中过早开展,以免造成伤害。

  儿童不宜进行拔河比赛

  幼儿心脏正在发育中,当肢体负荷量增加时,主要是依靠提高心率来增加供血,心脏容易疲劳。有资料显示,250名5岁至6岁的儿童拔河后心率均高,赛后1小时有30%的儿童心率未能恢复正常。

  此外,拔河还容易使儿童的手掌皮肤被绳索磨破,甚至由于拉扯时间过长、用力过猛,在强烈的外力作用下,引起脱臼或软组织受伤,影响儿童体型健美。

  儿童不宜过早练肌肉

  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往往身高先于体重增长,儿童先长身高、后长体重。儿童时期肌肉水分较多,蛋白质和无机盐很少,力量弱、易于疲劳,因此,在儿童时期不宜过早进行肌肉负重的力量锻炼。

  儿童不宜倒立

  尽管幼儿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如果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

  10岁以下儿童不宜玩碰碰车

  少年儿童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非常脆弱,受到强烈碰撞时容易造成扭伤和碰伤。

  8岁以下儿童不宜玩滑板车

  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长期玩滑板车,会出现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此外,玩滑板车时腰部、膝盖、脚踝需要用力支撑身体,这些部位非常容易受伤。

  针对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特点,家长可以让孩子进行跳绳、弹跳、跳皮筋、拍小皮球、踢小足球、打小篮球、游泳等体育运动,这些项目既有助于增加少年儿童的身高,又不会伤害身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