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后妈妈饮食的注意事项

来自网络 2009-06-16 10:24: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十月怀胎确实辛苦,而一朝分娩后产妇的保健对于日后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朝阳区妇幼保健院李虹主任医师指出,产褥期保健的目的就是要防止产后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并促进产后生理功能恢复。如产妇要注意合理饮食,保持身体清洁,产妇居室应清洁通风,此外产妇还要注意休息,至少3周后进行全部家务劳动。

  产后饮食

  切忌大补特补

  产后为给产妇补充营养,并使她们有充足的奶水,一般家庭都很重视产后的饮食滋补。但要知道的是,大补特补既浪费又有损健康。因为滋补过量容易导致肥胖,肥胖会使体内糖和脂肪代谢失调,引发各种疾病。此外营养太丰富必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如婴儿胃肠能够吸收也易造成婴儿肥胖,甚至还使婴儿易患上扁平足一类的疾病。如果婴儿消化能力较差,不能充分吸收,就会出现脂肪泻,而长期慢性腹泻还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

  不宜为恢复体形控制饮食

  有些产妇为了恢复体形,在分娩后不久就开始控制饮食,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哺乳的产妇千万不可以节食,因为产后产妇所增加的体重主要是水分和脂肪,如果哺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因此不但不要盲目节食,产妇还要吃钙质丰富的食物。

  产后喝汤有讲究

  为了保证产妇营养全面,很多家庭还会经常给产妇做各种汤,以补充奶水。但要知道产后喝一些高脂肪的浓汤最易影响食欲、体形,而且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就像前面提到过的一样,新生儿、婴儿会因为不能吸收而引起腹泻。因此,建议产妇喝些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不宜多吃辛辣温燥食物

  产妇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不能多吃辛辣以及温燥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助内热,使产妇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情况。而且通过乳汁还会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提倡产妇的饮食清淡,尤其在产后5到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特别应忌食大蒜、辣椒、胡椒、酒等辛辣温燥食物。

  产后防脱发注意皮肤保养

  十月怀胎往往会造成产妇头发营养供给不足,使毛囊细胞功能受到影响而造成脱发。因此产后妈妈们还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及时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这将有助于头发的恢复和生长。

  另外,产后为了喂养宝宝,本来就处于身体恢复阶段的母亲会变得更加疲劳,长期劳累会使面部的皮肤变得松弛。所以,产妇应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还有,分娩后产妇的牙齿往往容易松动,这是产后正常的现象。所以产后应勤刷牙,并适当补充钙剂,消除牙齿松动情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