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我家的择校

幼教网 2009-06-16 18:19: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的孩子上小学基本上是不择校,说是“不择校”是因为家就近有两所小学对口,不必交钱。“基本”是因为二选一,也算小择了一下。

  当时确定小学的依据就是到学校去咨询了一下,a学校招2个班,b学校招4个班。我们考虑招4个班的小学比招2个班的小学不容易垮掉,于是选择了b小学。最后结果正如我们所料,a小学几年以后就被合并了,不知所终了。

  关于环境:我们选中的小学,由于不是知名小学,反正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这里有谁谈论,刚才看到闻风老师推荐的“西城区最值得选择的17所小学、最有发展潜力的7所小学排序及其他”就没有啊,嘿嘿,有点伤自尊哈。只是离家很近,下雨不必打伞就能跑回家了。

  关于生源:由于学校太平常,生源着实堪忧,最后同班同学都陆陆续续到别的学校去了,班里越来越多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确实有些人既有吃苦耐劳的优点,也有不拘小节的问题,家长会迟到还穿着拖鞋,醉酒来开会时与班主任发生冲突,摔椅子。不过我的孩子与他们的孩子相处融洽,经常带他们到我家来玩,我和孩子都觉得那些孩子敢做敢当,不怕困难,大大方方。那些孩子小升初后大都回到各自省份,至今孩子们还是通信频繁。

  关于学习:我在最初三年,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直到同事的孩子上了名小学,我才知道差别在哪里。首先,我孩子小学前三年没有英语课本及英语考试,只是每周有两节活动课,说几句英语玩玩,这对幼儿园没学过英语我的孩子是件大好事,完全不存在跟不上的问题,至今没有失去对英语的兴趣;其次,没有口算卡,说白了就是没有口算,孩子该上四年级时我才听说还有口算这一说,现补孩子已经不愿意,最后不了了之了,后遗症是计算不过关,简单算术还要列竖式,童子功真不是盖的;再次,没有听写生字,默写课文,就是大家讲,班里学生被训练的没有压力,到哪儿都能侃侃而谈,只是提笔忘字的毛病留下了。

  关于老师:我觉得孩子的老师都非常出色,好学校也有不足,一般学校也有优秀的师资,我孩子的老师虽然换了很多(几乎每年换班主任),但是都对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积极热情参与社会活动还有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狠下功夫,这使孩子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兴趣。不过也有不足,小学六年几乎没有什么回家的作业,上了初中以后,孩子惊讶地说“怎么还有作业?”

  如今我的孩子正面临中考,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她没有对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这是值得称道的,也是小学老师留给孩子的,我很感激。至于择校,我认为还是以孩子的发展为重,这次中考我们说服孩子放下虚荣心,报了择校,如果水平接近,就是分数差一点儿,交三万就能上优质校,家长义不容辞,当然如果不行,那也无法。家长尽力就是了,正所谓“尽人力听天命”。

  纵观孩子九年来的求学生涯,我家基本上是“小学不择高中择”,回顾一下各有利弊,准确地说是利弊共存,能择还是择,当然最好是都不择,但是那是理想境界,教育资源如此不均衡,家长爱孩子之心如此之迫切,估计短期内无法实现四海之内皆一致,择校只好在此树欲静而风不止吧,要想在如此复杂的择校风浪中让我们一艘小船保持不动实在有些勉为其难。

  最后想说几句: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不择校的家长,在孩子的最初入学后全面了解一下学校教学安排,发现不足及时弥补,别象我似,尤其是数学口算、英语单词和语文生字等基本功上自己辅导多上心了,没有作业每天习惯性的听写、口算一下下是有益的,这也是作为过来人的教训。

  西城的名校不少,但是一般校也不一定比丰台强,我孩子的学校小升初考取所谓那几所的不到十人,所有考到示范校的可能有10、20%。所以择还是不择影响还是很大的。

  不过很多朋友的孩子在名校,在名校老师对学也要求很高,我朋友说孩子学习不好,一问孩子考试得了98,居然排倒数,可见整体水平很好。但是名校也有不负责的老师,有的老师脾气很大,孩子有时心灵受伤,家长立刻给老师送礼,孩子说“班里谁谁送了什么,您赶紧给我把班主任搞定”,有家长送显示屏的,主科老师都送,那么大拿进学校居然没事儿,怪异。

  但是,而一般校也有好老师,但是更加低调(当然是因为没有高调的资本),对养成教育更重视,热爱集体,积极努力的孩子受到追捧,好习惯使孩子终生受益啊。只是一般校留不住教师,所以流动性很大,不过孩子的适应能力得到锻炼。

  总之仔细一想,还是各有利弊啊。主要看看孩子的情况,还是那句话,有条件择就择,不愿意择就要关注,我们选择放养与圈养之间的家养,目前孩子积极努力向上,结果虽然时时波动,但是从来不失信心。就像黄河九曲十八弯,截取其中一段,可能有起有落,向南向北,但是纵观全局,浩浩荡荡奔向大海的。我们的孩子会遇到各种坎坷,我们不能代替孩子经受,但是关注孩子,关键时候拉孩子一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