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

来自网络 2009-06-16 20:00: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用母乳喂养婴儿是最合理的喂养方式,母乳的优点有以下几方面。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品

  (1)母乳容易消化吸收母乳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都比牛乳中的同类成分更容易为婴儿吸收消化。如母乳中的蛋白质相对分子质量小,遇酸后凝块小;脂肪球也小,并且有消化脂肪酶的功能,有助于脂肪的消化。母乳的缓冲力小,对胃酸的中和作用弱,使营养物质容易消化吸收。

  (2)母乳的营养成分合乎婴儿的需要例如母乳中牛磺酸的含量是牛乳中的10倍,而牛磺酸是婴儿视网膜及大脑发育所必需的营养。母乳中不饱和脂肪酸多,并以乙型乳糖为主,能促进肠道乳酸杆菌的生长,有利于钙的吸收和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乳糖还有利于婴儿大脑的发育。母乳中的矿物质总量比牛乳低,这对肾功能发育不完善的婴儿是有利的。初乳中含有较多的锌,锌为各种细胞、器官的组成成分之一。

  (3)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例如含有各种免疫球蛋白和免疫细胞,具有活性的各种溶菌酶、乳铁蛋白、乙型乳糖及低聚糖等,可以保护肠道,抑制肠道致病菌的生长,促进有益细菌的繁殖。

  另外,母乳直接喂哺,不易污染。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母婴感情,使婴儿有满足感和安全感,有利于婴儿今后心理的发育。对乳母来说,哺乳可以促使子宫收缩、复旧,推迟月经复潮,有利避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