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健康宝宝饮食6大原则

来自网络 2009-06-16 22:49: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贝1岁之后,就要逐渐从吃辅食过渡到和爸爸妈妈一起吃饭了。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这一时期(甚至更早一些,也包括日后更长一些的时间)特别重要的一项任务。要知道,孩子最初3年的饮食习惯,会影响他一生对食物的喜好、偏爱和拒绝。

  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希望孩子不挑食,但宝贝天性,好吃赖吃总是分得无比清楚,越长大,他的这种就意识就越清晰。于是,我们就要在孩子接触各种各样食物的最开始,帮助他习惯、适应甚至是喜欢上一种健康的饮食生活。下面有6个原则,请爸爸妈妈们参考。

  1.妈妈不挑食

  “孩子开始学习认识味道的最初途径之一,就是通过羊水和母乳。”美国费城Monell化学感觉中心的味觉研究员JulieMennella博士向我们解释道,“研究发现,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吃的东西以及哺乳时候分泌的乳汁,会影响到孩子日后对食物(或者说是孩子对食物的口味)的接受倾向。”同时,研究者还发现,母乳喂养的孩子要比人工喂养的孩子更不挑食(甚至这种好习惯可以一直延续到成年),特别是当喂奶的妈妈们不挑食的时候。

  当然,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你们不挑拣蔬菜的味道什么都吃、常常吃一些粗粮、在饭桌上准备足够而适量的鱼、肉,孩子就会把这样的饮食习惯看作自然而然,而不会产生挑食的模仿效应了。

  2.让牛奶成为日常

  研究发现,绝大多数孩子每天不能摄取足够的牛奶。儿童时期是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孩子每天需要大概两杯牛奶,来帮助骨骼的强健。专家还建议,在孩子两岁之后,就可以用低脂奶来代替全脂奶给孩子喝。如果孩子不愿意,你可以告诉他,喝低脂奶为的是不使他发胖,使他能跑得快跳得高。

  3.丰富的食物,丰富的口味

  大多数孩子开始接触固体食物是从6个月开始的。当你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按照通常的规则,等孩子接受了一种食物,再添加下一种,这为的是观察一下孩子是否对哪些食物有过敏反应。不过,当孩子能够接受一种食物之后,父母千万不要害怕去继续扩大孩子接触食物的范围。孩子在小的时候接触越多各种口味、各种气味、不同质地的食物,对他们将来对食物的接受性越有帮助。

  4.拒绝甜饮料

  儿童时期的肥胖似乎不能归罪于任何一种食物的效应,但专家们严肃地指出:那些五颜六色的无比诱人的甜甜的碳酸饮料,其实正在冲击着孩子的生活,这就是最大的问题所在。“AmericanDieteticAssociation”杂志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一些7个月的宝宝用奶瓶喝一点碳酸饮料,到了他们两岁,其中便有1/4的孩子几乎每天都要喝一点甜饮料。加州Sansun医学研究学院的儿科专家主任、医学博士FimaLifshitz告诫父母们:“家中根本不要有碳酸饮料!它除了增加热量和满足口味的欲望之外,没有任何的营养价值。”而同时,尽管果汁相对来说会有更营养一些,但果汁饮料中,也是含有大量的糖份的。

  所以,父母可以自己给孩子榨一些100%的鲜果汁。对于6岁以下的孩子,可以每天给他们喝110~170克鲜果汁,6岁以上可以每天喝340克。为了冲淡其中的热量,你也可以把鲜果汁中加上水。当然,最好的解渴饮品其实还是白开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