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发展想象力是宝宝早教的重点

网络 2009-06-17 11:03: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发展想象力是宝宝早教的重点

  两三岁的宝宝开始能随手用一些物品,代替与之毫无关系的东西来做游戏。他们可用奶瓶给玩具娃娃梳头,同时嘴里说它是梳子,或者把一个大扫帚当马骑,或者用石块造出“卡车”。到四五岁时,宝宝们大约把他们玩耍时间的20%用来做这种新颖而复杂的扮演游戏。

  这明宝宝的认知能力和想象力在迅速发展,千万不要小看宝宝的这些游戏行为,更不能嘲笑他们,明智的父母会鼓励宝宝这种想象,甚至可以参与到宝宝的游戏中去,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想象力与宝宝相比,往往还是宝宝略胜一筹。

  想象力的发展会帮助智力发展。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想象参与思维过程。想象力贫乏,思维就狭窄,智力就不可能充分发展。想象可成为幼儿意志行为的内部推动力。想象力弱的儿童,往往依赖于动作,其攻击行为较多。心理投射测验证实:鼓励儿童想象,可使好动的儿童安静下来,逐渐集中注意和思考某一对象或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想象力有利于儿童品格的培养。

  幼儿期想象力发育的特点

  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儿童以无意想象为主,而且想象具有复制性和模仿性。

  1、早期的想象是一种自由联想。这时,想象是由于外界刺激而直接引起的,一般没有主题,也没有预定目的。在3岁左右,孩子在绘画以前,不知道究竟要画什么,只能在画的过程中,一边想一边画,画完后看它象什么就是什么。而且所画内容不能重复画出来,说明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事先是没有明确目的,而是受外界刺激直接引起的。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的主题容易变化,在绘画时,经常中途改主意。听故事时,喜欢不厌其烦地重复听,这说明他的想象没有预定的目的,只是以想象过程为满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