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能力培养从出生开始

来自网络 2009-06-17 13:01: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和宝宝一起学习

  1.语言表达和读写能力

  新生婴儿会用手势、声音以及脸部表情向大人表达感受和需要,例如,饥饿、疲劳、兴奋或是让大人知道,她想结束玩耍休息一会,等等。这时,爸爸妈妈需要及时而积极地做出反应,慢慢的,宝宝就开始热衷于和大人“对话”:先是前后晃动身体,咕咕叫和大笑,后来是用动作和声音表达他的感情和需要。

  和宝宝多交流。学她的发音并鼓励她模仿你。开始时,她的声音会有些奇怪,譬如:“喔”、“啊”,以后发展为“噗”、“哺”、“哒”、“嘛”。在6~9个月时,宝宝会将单个的声音组合起来,像“大大”、“爸爸”。爸爸妈妈可以通过不断地说话、重复和运用身体语言的方法来帮助宝宝理解这些语音所赋有的含义,譬如对她说,“爸爸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和宝宝一起分享书籍。和宝宝一起看书是越早越好,让她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书中的奥秘。对于宝宝来说,好的书籍就是那些带有明亮色彩的图案,里面的人物都是她所熟悉。她还喜欢把书翻来翻去,有时她会盯着一页看上半天或者倒过来看书。对此,我们的建议是——和宝宝一起看书就由着她的性子吧。

  2.思考能力

  在出生的第一年,培养宝宝对数学及逻辑概念的认识是十分重要的。玩具车上的一个小按钮会让她对因果关系建立一定认识。一个球可以放进桶里另一个却放不进去,这会让她开始思考形状和大小的问题。当宝宝把勺子从板凳上扔在地上的某一个地方时,重力便给她留下了印象。玩捉迷藏,爬到另一个房间找到妈妈时,她会发现“事物的恒常性”——看不到的事物不等于就没有了。

  鼓励宝宝用各种方法了解周围的事物。触摸、击打、摇晃都会增加宝宝对事物的认识。玩耍时,父母要告诉宝宝,她在做什么,“瞧,你把小货车拉着跑呢。”

  利用每天的玩耍教宝宝一些新的知识。洗澡就是个好机会,在杯子里装水和倒水有助于她理解空和满,进和出。当宝宝用橡皮鸭子打水时,便开始明白原因和结果;当鸭子漂在水上,她会开始理解漂浮和下沉、固体和液体的区别。

  3.自控能力

  大部分宝宝不具备自控能力,也不知道自控,他们天生爱在不受控制的情况下进行各种活动、感受各种刺激。只有在父母的悉心引导下,宝宝才慢慢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帮助宝宝平静,适时的哄她。越平静就越易于控制情绪。让宝宝平静下来有不同的方法。有的宝宝喜欢身体接触,像轻轻摇晃或紧紧拥抱;有的则喜欢被父母紧紧抱在胸怀或者独自一人呆一会儿。宝宝失控时,父母更要保持冷静,这才能让宝宝也学会冷静,并产生安全感。

  对宝宝的行为进行适当的管理。让她知道“什么事是可以做的”,而不只是告诉她“什么不应该做”。譬如,宝宝在屋子里到处扔球,你可以给她一个空篮,让她把球往篮里投,或者带她到室外告诉她在哪儿可以玩球,这样宝宝的行为就得到了合理的纠正。

  让孩子学会以适当的方法管理自己的精力和兴趣,这对她今后校园生活中的良好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自信的能力

  拥有强烈的安全感才能够让宝宝产生自信。创设一个令宝宝觉得十分舒适的环境,关注他的情绪和身体的各种需要,,包括——为什么哭了,是不是想和父母交流,玩耍得是否高兴,如此等等,这些都会让宝宝感到自己是安全的,同时也是被关爱的。

  有安全感的宝宝会更乐意到幼儿园去,因为她知道总会有人在放学时候接她回家。另一种树立宝宝自信的方法是为她提供一定条件,鼓励她独自完成一件事,而不是什么都包办代替。

  给宝宝制定必要的规矩。有规律可循能让大多数孩子产生安全感和自信心——因为每天的所做的事几乎都是她事先就知道的,是有据可循、有章可依的。事实上,从小养成良好的规矩有利于孩子今后在学校中学习。

  多提供反复练习的机会。宝宝在掌握一项新的能力之前需要经历一次次的实践。请注意,宝宝决不是一次就学会各种本领的。宝宝的各种能力正是在不厌其烦的尝试、练习和犯错误中逐渐完善起来的。日积月累,自信充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