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重视通过数学教育发展儿童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网络 2009-06-17 17:19: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智力的发展、掌握智力活动的方式、提高认识能力、自觉掌握知识和形成使用已学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些在人的全面发展中都占有重要地位。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决定了发展智力、提高认识能力和培养合理的明确、准确和清晰的思维的必要性。可以说,学习数学可以最大限度地适应逻辑思维的发展。数学思维的特征是简洁性、推理过程的顺序性、逻辑的连贯性、思维的准确性和学会利用符号。

  在这样的背景下,增加数学方面的丰富的知识对儿童就显得十分重要。如在学前教学中增加了认识空间和时间关系的部分;增加了测量连续的和不连续的量的大小、各种类型的长度、重量、容积的方法部分;以及认识部分和整体的关系的部分。这些都有助于儿童逻辑思维的发展。

  教师还应该注意到一系列最简单的数学概念(集合、数、自然数列),知道主要的数学法则,了解数、计数制等产生的历史。这些对于更好理解学前儿童数学学习、发展其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