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适度压力激发孩子学习潜能

网络 2009-06-17 18:04: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繁重、单调的课业负担一方面造成孩子精神长久地处于紧张状态中,一方面也导致他们对学习越来越不在意、麻木甚至产生厌烦情绪。但是,如果没有必要的课业压力对孩子的发展一定会好吗?教育专家从一些孩子的学业进步和成长过程中体会到。孩子必须有适当的学业压力,才能不断追求、探索、进取。

  实实在在地说,学习岂能无压力?农时不可违,学时也不可违,‘古人云:“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孩子正处在掌握知识的重要阶段,家长不给他们一点儿压力、一点儿负担,不帮助他们打下坚实的基础怎么行呢?这是责任,不可推卸的责任,就像农民要辛勤耕耘,工人要认真做工一样。孩子在一定的年龄、一定的学习阶段,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并且尽可能多地掌握知识,才会有助于将来的发展与成就。

  但是,不同的孩子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父母应根据自己孩子的客观情况,制定具体的学习任务和方向。在给孩子增加学习压力的过程中,要善于衡量孩子承受压力的限度。

  一般来说,承受力较强的孩子乐观豁达,有满足感和幽默感,热情而有广泛的兴趣,行为自然,机智而自信,善于自我放松,有冒险精神,能自己面对困难,能愉快地接纳自我,有自省能力,能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感受,也能接受和理解别人的意见和感受,有勇气承认自己的过失并承担责任,能体贴和帮助别人,能与人较好地合作,在必要肘懂得向他人求助。

  承受力较弱的孩子则表现得过于敏感和害羞,行为孤独,不易结交朋友,不易与人沟通,对人际关系持敌对态度,总是摆出防卫的姿态,任性,固执,急躁,缺乏耐心,易闹情绪,遇事爱抱怨,依赖性强,缺乏独立性,行为畏缩,犹豫迟缓,经常以“我不知道”来回答别人的问话,经常做恶梦,容易感到疲倦,不容易集中注意力。

  以上是对两类不同类型的孩子所作的大型区分,并非一种绝对的分类。值得一提的是,孩子的性格和行为都是教育培养的结果,无论孩子多么缺乏承受压力的能力,经过教育培养都有可能转化。

  要培养好一个孩子,不能没有压力。缺乏承受生活压力能力的人不可能获得长足进步,更不会有成就。人们常说,需要是发明之母;同样道理,压力可以称为潜能之母。压力有时会把人的潜能发挥到极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