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健康成长从母乳开始

来自网络 2009-06-17 21:52: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对婴幼儿而言,母乳是最理想和最受宝宝欢迎的食物了。

  健康成长从母乳开始

  母乳对宝宝的好处:

  很多医学报告都证明了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乳糖及大量天然抗体。对宝宝来说母乳味道好,容易消化,适合婴幼儿肠胃。母乳中所含有的各种抗体,除增强宝宝的抵抗力,还能减少肠胃不适及过敏。自20世纪70年代用奶粉哺育风气以来,加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儿童患上过敏的案例越来越多,母亲如果能及早以母乳喂养,宝宝的身体定能大大得益。

  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母乳喂养对母亲亦有不少好处,每次哺乳后,产后的子宫会强烈收缩,减少产后出血的并发症,其次,喂哺母乳会消耗脂肪,能较快促使产后母亲恢复形体。

  宝宝吃饱了吗?

  母亲经常担心宝宝是否能够吃得饱,应该吃多少餐。初生儿也许每隔2至3个小时就需要喂哺一次,时间也不固定。每天喂奶次数大约为8至10次,每次时间20至30分钟。4至6个星期后,大多数婴儿都会养成规律和习惯,妈妈不需要过分考虑,因为吃饱了的婴儿自然显得比较满足,只有经常哭闹,不增重,才可能有吃不饱的现象。

  前乳、后乳是什么意思?

  母亲开始喂哺时,左右乳房应轮流喂哺,宝宝吸吮完一边乳房后,再看他是否想吃另一边。每边乳房所含的乳汁都有前乳、后乳之分。前乳是指最初十分钟的奶,水分和乳糖分量较多,较稀,易于入口,能止渴。后乳是十分钟后所吸出的奶汗,较浓,脂肪成分较多,若要宝宝饱肚子,就得让宝宝吸吮全部的乳汁。

  母亲的营养对母乳的影响

  母亲要重视自己的营养,应该吃富含营养的食物,以确保健康,哺乳期间避免进食,会减少乳汁分泌的食物,如肝脏、豆豉、乳鸽等。可多饮能增加乳汁的汤水,如鱼汤、木瓜汤等,不必每天硬性规定饮多少水,觉得渴了就喝水足亦。应该避免咖啡、茶、巧克力、可乐等类似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哺乳是一种天赋的本能,对宝宝及母亲的健康都有莫大的好处。在哺乳过程中,宝宝给母亲抱在怀里,感受到母亲的温暖,爱护和关怀,会产生安全感;母亲亦能感受到亲子的满足和温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