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宝宝提供营养按顺序很重要

来自网络 2009-06-17 22:03: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般婴儿每天每公斤体重至少需要水份100毫升、热量100大卡,而配方奶粉或母乳每30毫升约有20大卡的热量,故宝宝每天每公斤至少需喝150毫升的奶量。例如:一个5公斤重的婴儿,每天应喝750毫升的奶量,大约每4小时应喝120毫升的奶量。

  提供营养按顺序很重要

  喝母奶的婴儿,则视小便的次数(每天应至少有6次以上)、体重增加的情形,来判别奶量是否足够。

  周岁内婴幼儿饮食须知

  小宝宝六个月大后,可以自行控制头部的摆动、自己坐的正不摇晃、有咀嚼动作、可以把食物送到口腔后吞咽下去时,就可以开始喂食固体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应该循序渐进,不要把许多种新食物混合喂食,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等一个星期小宝宝可以适应后,再加另一种新的食物,每一种食物可以适应后才能混合喂食。大多数小宝宝并不能在第一次尝试就吃的很好,但于无压力下再尝试几次以后,大多数婴儿就能接受新的食物。

  *O~六个月

  此时只需要喝母乳或母乳化的配方奶粉,因为宝宝的肠道还未发育到能接受固体食物,如果给予麦片或其它固体食物,可能会引起胀气或软便。小婴儿在三~四个月大时,舌头有推出反射,会本能地将不是液体的食物,用舌头推出口腔外面。另外为了避免长大后发生过敏症状,也应该延后喂食固体食物的时间。

  *七~八个月五~六个月大时,小婴儿会开始出现可以添加其它食物的征兆,例如头部可以固定、舌头推出反射消失、对牛奶以外的食物开始产生兴趣、眼睛会看着别人的食物,可能会伸手到别人的盘子里。这时可以试着给予糊状的食物,如米、麦片粥,因为它们容易消化而且极少引起过敏反应,也可以喂食磨碎的香蕉、苹果汁或梨子汁。将一汤匙的麦片加4~5汤匙的母乳、配方奶粉或开水,搅拌均匀,以婴儿喂食汤匙或洗干净的手指,一次少量地喂食,不要期望他一次就能吃很多,此时他主要的营养来源仍是母乳或配方奶粉。

  七个月左右,小婴儿开始发展出用手指抓取任何他看得到的东西,同时把它放入口中,这时表示他可以喂食别种食物了。他也会用手抓住喂食汤匙,你必须用另一只汤匙喂他;开始模仿大人的咀嚼动作,左右移动上下颚,由于他还没有完全长出牙齿来咀嚼食物,最好还是喂他糊状的食物,例如:马铃薯泥、胡萝卜泥、麦片粥等。

  *九~十一个月此时要让他适应固体食物,并且与家里其它成员一同吃饭。母乳或配方奶粉仍然是他的主要营养来源;一岁左右,固体食物大约可占其营养来源的50%。他的进食技巧改进很多,有更多牙齿,使他能够更容易地吞咽食物。此时可以给予面条、大豆、小块蔬菜、饼干等,一岁以后则可以渐渐地给予餐桌上的食物。

  零~二岁应该避免的食物建立良好喂食习惯婴幼儿期的营养对未来的生长、发育、疾病、甚至老化有相当的关系。家长对于自己宝宝的食量,主观上的认定可能会有差异,其实婴幼儿的生长应以客观的标准观察一段时间来衡量。父母亲若对婴幼儿喂食感到困扰时,不妨找小儿科医师咨询,以得到客观的评估和实用的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