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夫妇计划生宝宝准备好养料

来自网络 2009-06-18 06:52: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怀孕是一个特殊的生理过程。但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使母体负担加重,在妊娠过程中,孕妇会遇到一些不同程度的功能或病理性的问题。妊娠期间,孕妇不仅要给腹中的胎儿供给养料,而且要为分娩的消耗和产后哺乳做好营养的储备,因此,从怀孕前三个月开始,合理补充营养十分重要。

  夫妇双方同补营养

  孕前合理补充营养,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开始关注如何科学地生育一个健康宝宝,同时更要保证孕妇的身体健康。未来孩子的遗传素质,就是双亲遗传给孩子在体格上和智力上各种遗传性状的总和。

  当一对夫妇希望怀孕前应做到合理营养。对大多数夫妇而言,建议在孕前3个月起,应做好合理营养、身心愉快、养精蓄锐和增强体质。所谓合理营养是指有充足的热量供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怀孕前,夫妇可多吃点鸡、鱼、瘦肉、蛋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同时还应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生殖细胞的发育,给未来的胎儿准备好“全面营养基”。

  贫血夫妇尽快调理

  贫血是妊娠常见的并发症,部分原有的贫血情况因妊娠而加重,部分在妊娠后发生。轻度贫血妊娠后对母婴影响较少,重度贫血可增加母体妊娠期并发症如妊高症、感染,甚至贫血性心力衰竭。对胎儿影响亦较大,如早产、胎儿发育不良、胎儿宫内窘迫等发病率均增加。因此,妇女在怀孕前如有贫血,应在孕前进行咨询,并查清贫血的原因和程度,作出评估和处理,免得妊娠后贫血加重,甚至危及母婴安全。

  育龄期妇女由于月经等因素,体内铁贮存往往不足,妊娠时铁需要量增加,如果不补充足够的铁,会加重铁的负平衡产生贫血。除了应该积极去除病因外,应注意营养卫生,宜多食含铁丰富的动物蛋白,如瘦肉、鱼、肝脏等。此外,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同时补钙及维生素C,有助于铁的吸收。

  口服铁剂忌饮茶,但不宜与牛奶同服。口服铁剂两周后血红蛋白上升开始明显,一个月后贫血可逐渐纠正,此后仍需服用2~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以补充体内铁储量。宜多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肉类等,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维生素B12。如同时伴有缺铁,应添加铁剂。

  提早行动严防便秘

  孕妇怀孕后容易出现便秘,造成毒素被吸收到血液里边,影响胎儿发育,更严重还会诱发慢性病。因此要在怀孕前全面改善肠道环境。注意调理好膳食,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健康的人每天需要27克膳食纤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健康成年人最高需要30克膳食纤维。充足的膳食纤维能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尤其是对便秘等肠道疾病能有效预防。

  同时,多喝牛奶、酸奶可以增加有益菌,以抑制致病菌,从而达到解除便秘的目的。在人的肠道部分有三类菌群。有益菌能够提高机能的免疫力,能够促进维生素、一些矿物质的吸收;有害菌对身体是有害的;还有一些是中间类型的,叫做条件性有害菌,它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转化成有益菌或有害菌。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皆因消化道内菌群失衡所致。可通过日常饮食进行改善,应多喝含“益菌因子”的牛奶、酸奶制品,蒙牛、三鹿、光明等等不少品牌都有这种牛奶。益菌成分被有益菌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所利用,增殖人体肠道有益菌,使体内有益菌增长20%,同时促进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吸收,加强人体对营养成分吸收的功效;同时还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肠胃功能,促进B族维生素合成,防止便秘的出现。

  另外,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或凉开水可润肠通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