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空间智能的发展与培养

网络 2009-06-18 09:27: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什么是空间智能?

  什么是空间智能?有没有单独的视觉或空间想象的能力存在?回答是肯定的。近百年来,心理学家对空间智能的研究与探索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04?1938):肯定空间因素存在于智力中,并将其定义为:一种在空间或视觉表象方面的才能。包括:能从不同角度辨认出对象的能力;能想象外形运动及其各部分之间转换的能力;对空间关系的思考能力。

  第二阶段(1938?1961):确定空间因素相互不同的程度。认为至少有三种独立的空间智能因素:一是精确地觉察空间模式并作相互比较的能力;二是定向,即不被空间模式以不同方式呈现而糊涂的能力;三是想象,即理解表象在三维空间中运动或操作想象中物体的能力。

  第三阶段(1961?现在):确定空间智能在其他能力的复杂的相互关系中的地位,认为空间智能的核心是准确地觉知视觉世界的能力,是能够再造视觉经验(即使物体不在眼前)的能力。

  二、幼儿空间智能的发展

  婴儿最初能在空间移动??蹒跚学步时,能在脑中形成静态的大脑表象;学龄期,能活跃地在空间领域中从事对表象和对象的操作,使静态表象变为动态表象,但空间智能仍局限在具体的情景和对象方面;直到青春期,才能处理抽象空间概念,能把图像表征世界与命题陈述及推理相联系,能理解几何学。因此,儿童的空间智能有一个从静态空间感知到获得动态概念空间的发展过程。

  三、幼儿空间智能的识别与培养

  空间智能不是幻想,而是一种能力,是人的思维的一部分。幼儿的空间智能具有以下特点:

  1、图像思维,可清楚地说出视觉表象。

  2、能轻松看地图及其他图表。

  3、喜欢画画、泥工等艺术。

  4、喜欢拼图、下棋、走迷宫及类似的游戏。

  5、喜欢想象,并创造出内心的表象。

  6、喜欢看幻灯、电影或其他视觉上的表演。

  7、有好的色彩感觉,经常用图像来记忆。

  根据空间发展规律,早期培养空间智能必须按规律进行。

  1、日常生活中,让幼儿去感受、体验行走的路线和认明标志物,如熟悉幼儿园路线,公共汽车线路图、公园导游图等,发展空间定位能力。

  2、通过画画,发展其空间能力;提供橡皮泥等让孩子塑造立体物体;提供各类积木,让孩子在搭建中形成对前后、上下、远近等有关空间智能的概念。

  3、提供各类几何、二维、三维图形,让孩子在自由拼搭中,发展空间智能。

  4、变动画里的物体,造成不同的景象,让孩子观察。

  5、进行戏剧性游戏,模拟表演,发展透视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