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女性药物流产的注意事项

来自网络 2009-06-18 09:50: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药物流产的一般程序如下

  (1)用药前严格筛选,包括询问病史,进行全身体检和妇科检查,作实验室检查,如尿妊娠试验、阴道清洁度、滴虫和霉菌、血常规和血型,必要时做B超检查。

  (2)医生详细交待服药方法、药物疗效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征得同意后方可用药。

  (3)目前常用剂量:米非司酮用量为150~200毫克,可以顿服或分次于3天内服完。于第3天到医院加用前列腺素制剂:卡孕拴1毫克置于阴道内或米索前列醇60O微克口服。在医院中观察6小时。

  (4)流产过程中的监护:住院观察期间除注意血压、脉搏、药物副作用外,所排出的大小便均需保留在干净便盆内,由专人检查并记录有无胎囊及其排出时间,胎囊大小和出血量。如排出胎囊前后有活动性出血,可给宫缩剂或立即刮宫止血。

  (5)观察6小时后如胎囊仍未排出,出血不多,可回家,按医生规定日期随诊。如在家中排出组织,须带给医生察看。

  适宜对象

  药物流产一般是指24周以内的妊娠,因计划生育、疾病、防止先天性畸形、遗传病及非法妊娠等原因,采取人工方法进行流产。节制生育主要依靠避孕措施,人工流产仅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极方法。人工流产有药物人流及器械人流。妊娠月份小,方法愈简便、安全、出血少。

  适宜时间

  药物流产的适宜时间,一般是在停经后两个半月之内,因为这时子宫不太大,妊娠组织不太多,胎儿也小,容易吸净,手术时间短,出血少。妊娠小于49天可口服药物流产,但要留院观察妊娠组织是否排干净。否则流产不当会导致大出血。

  调养

  流产虽是“小月子”,也应按足月产“大月子”一样调养,应进食鸡蛋、牛奶、排骨、鸡、鱼等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禁忌用冷水洗头、擦澡、洗手及洗衣物与蔬菜等,否则冷水刺激可诱发关节炎,遗留下受冷部位关节、肌肉疼痛的毛病。

  术后应格外注意卫生,勤换洗内衣、内裤每日清洗外阴,经常更换、消毒卫生纸,血未净者绝对禁止灌洗阴道及坐浴,以免引起上行性感染,术后4周内禁止性生活,恢复生活后,应坚持避孕。

  观点

  1病人停经必须在45天以内,没有慢性疾病或过敏性哮喘病史,经B超和尿液妊娠试验确诊为阳性,而且近3个月内没有接受过糖皮质激素治疗的病人,才可以做药物流产。如果病人子宫畸形(如双子宫、残角子宫)、未婚青年、剖宫产手术半年以内的妇女,要在医生检查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药物流产。

  2有些人对该药的利弊不甚了解便随意使用,以致险象环生。如一位孕妇竟在家中自行服药流产,开始未见胚囊排出,但在第4天突然腹痛,面色苍白,呈休克状态,经医生诊断为宫外孕,幸亏抢救及时才化验为夷;另一位孕妇虽在医院做药物流产,但急于出院,结果在返家途中大出血,只得赶回医院进行紧急手术刮宫,方转危为安;还有一位孕妇在药物流产后,阴道持续出血达40余天,企图借助于月经冲下残留组织,而未及时刮宫,也导致大出血,虽经奋力抢救脱险,但已发生贫血与盆腔感染等症。

  3需要强调指出的是,不少妇女尤其是未婚妇女,往往存在一种错误认识,以为药物流产宛如月经来潮一般,不会影响健康,以致不重视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一旦发现怀孕便要求药物流产,有的一年内做二三次,显然会损害健康。

  4由此可见,药物流产不是常规的避孕方法,而仅仅是作为避孕失败发生意外妊娠后的一种补救措施。而且必须在有条件的医院,由医生监护和指导下进行,切忌擅自在家中服药流产,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