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9幼升小:入学低谷难解择校难题

北京日报 2009-06-18 10:11: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公办小学新生入学集中登记结束。根据统计,今年全市将有7.2万余名孩子进入小学。虽然这一数字不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但预计今年入小学的人数会远少于去年的11万余人,是近年来的入学低谷。

  石景山区的一所小学不得不将计划招收的两个班缩减为1个班,另一所知名小学也因为生源的减少只能安排小班化教学。丰台区的一些学校则将通过招收借读生来补足生源,个别学校的借读生比例竟高达90%左右。

  入学低谷难解择校难题

  虽然整体入学人数减少,但一些“热门儿校”对就近入学的“苛刻”条件丝毫没有放松,包括需出具户口簿和房屋产权证、户主和房主应该是适龄儿童的监护人等等。不少家长仍然感觉上一所好学校“难于上青天”。

  6月13日(上周六)是公办小学新生入学集中登记的第一天。早上5时,海淀区中关村一小本部就有家长开始排队等候,其中有不少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学校保安告诉他们7时30分才开始办理,然而家长们生怕报不上名,没有一个愿意离去。一位老人甚至固执地表示:“我得给我孙子占地儿,否则上不了学可怎么办?!”仅仅两天时间,中关村一小本部就有近400人报名,几乎占满了计划招生的名额。

  作为家长心目中的“准重点”,东城区和平里一小今年计划招收4个班的学生,但集中登记的两天,报名人数已远远超出。学校称,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区教委提出增班需求,“若被批准,再增一两个班也没问题。”该区的史家小学更是报名的“热门儿”,早在几个月前已有家长频频去打听入学条件。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还有相当多的家长从入小学起就盘算着将来能进一所什么样的中学,特别是那些心仪的重点初中招生都对应着哪些小学,以此作为选择小学的标准,这也是造成局部“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造成择校热

  专家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以城区为例,即使教育比较发达的区里,数得着的重点小学也就不过10家,少的区甚至只有两三家,而大部分家长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打破头也要挤进名校”的想法,所以这些学校的入学竞争呈现白热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