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的第一位体检医生

来自网络 2009-06-18 12:21: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父母先查宝宝健康

  当你第一次抱起自己的宝宝,那一刻的感觉一定是终生难忘的。他(她)健康吗?常常是新手爸妈们最关心的事情。当医生为宝宝做健康检查时,全家都会全神贯注地看着、听着,直到医生说一切正常时,才缓缓地舒了口气露出微笑。然而宝宝的某些异常并不是一开始就表现出来的,医生、护士也不是一直陪伴在宝宝的身旁,那么父母自己是否也可以学会对宝宝做一些简单的体格检查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事实上孩子有许多不适都是家长发现的。

  要为宝宝做检查,首先必须了解一下正常新生宝宝的特点。

  ●宝宝刚出生后不久,皮肤呈粉红色,部分新生儿皮肤上可有一层薄胎脂覆盖,经过洗澡后这些胎脂就会消失了。

  ●宝宝平均身长为50厘米,体重约3000克左右,由于在妈妈的腹中已蜷曲了10个月,所以宝宝出生后正常的睡姿呈屈曲状。

  ●头发分条清楚、耳软骨发育良好。

  ●乳房已可触到乳腺结节,直径可达1厘米左右。

  ●指甲有一定的硬度,大部分指甲可超越指尖。

  ●足底纹理多,常遍及整个足底,皮肤皱褶处可见皮裂、皮翘,以脚踝处尤为明显。

  ●男婴双侧睾丸可降至阴囊内,女婴大阴唇可完全覆盖小阴唇。

  ●各种神经反射完善,最常见的是拥抱反射(即双上肢突然伸直合抱样)。

  ●安静时呼吸平稳,没有气急,平时哭声响亮、蜿转。

  ●吸吮有力,吃奶后有时会有些涎奶,体重早期可有些跌磅,但跌磅的重量不能大于出生体重的10%,5~6天后体重就会逐渐回升。

  ●没有呕吐、没有腹胀、腹部平。

  ●出生后不久即能排出墨绿色大便,2~3天后转成黄便,小便清晰,有时可能会带些桔红色结晶。

  ●脐部线端顺利脱落、脐周无红肿。

  ●虽然出生后3~4天宝宝会出现黄疸,但黄疸进展慢,精神状态良好,一周左右就会逐渐消退。

  检查顺序stepbystep

  在了解宝宝的一般情况后,父母就可利用一切机会为宝宝做检查了,例如洗涤时可对宝宝从头到脚作一翻观察;喂奶时了解宝宝吃奶的情况;换尿布时可看到腹部、臂部和排便情况;与宝宝交流时可发现宝宝的听力、视力或精神状态有无异常等。如果要想专门检查,我们则可采用从上到下、

  由前至后的顺序进行:

  ●头部:可用手轻轻抚摸宝宝的头皮,以感觉有无肿块、有无凹陷,前囟和后囟的大小,

  使宝宝张嘴,了解口腔内有无异常;用红球放在距双眼30cm左右,观察宝宝双眼能否追视红球。

  ●颈部:颈部是否端正、有无肿块,活动是否自如。

  ●胸部:观察胸部两侧是否对称、有无特别隆起、呼吸动作是否协调、有无呼吸困难;双侧乳房有无红肿和渗液。

  ●腹部:先看有无腹胀,然后用手轻轻抚摸腹部,感觉一下是否柔软;腹部有无红晕和硬结、有无渗液。

  ●臀部:皮肤是否光滑,臂后部有无包块和红肿,大便的次数和性状,如遇陶土色大便一定要及时就诊。

  ●生殖器:男婴尿道开口是否在正前方、双侧阴囊是否对称、柔软,感觉一下有无睾丸;女婴有无尿道口红肿等。

  ●肛门:肛门周围有无红肿。

  ●四肢:有否多指、趾,双侧大腿纹是否一致,双大腿能否摊平,以了解有无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其他:爸爸妈妈可每4个小时给宝宝测一次体温,洗澡换衣时观察皮肤皱褶处有无小脓点,皮肤黄疸是否已消退了、或加深了、或退后又出现了,当然还要关注宝宝的精神状态,因为宝宝的精神与健康是密切相关的。

  月子里通过爸爸妈妈与宝宝充分的接触和磨合,互相了解、学会呵护,必定会在周而复始的生活中,及时发现宝宝可能的异常,及时就医,让宝宝健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