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应对心浮气躁的孩子,父母该怎么办?

幼教网 2009-06-18 14:47: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浮躁就是心浮气躁,是成功、幸福和快乐的最大敌人。它潜伏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是一种负面能量,经常让我们莫名地感到茫然不安,心灵无法平静。

  孟子说:“螃蟹浮躁,寄人篱下。”依据此理,人若浮躁,则无处容身;学习浮躁,则学无所成。

  张老师的小叮咛

  只有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才不会被浮躁所左右。能够影响我们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

  “平和沉静,脚踏实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是我们对待事物应该持有的正确态度。

  同样以虫为主食之一的啄木鸟和喜鹊,在同一个树林里觅食。

  啄木鸟总是默默地、一声不响地细心寻觅,一旦发现生病的树,就停下来心无旁骛地搜寻,直到发现虫子为止;而喜鹊却总是唧唧喳喳叫个不停,从这棵树飞往那棵树,东找找、西望望,因此连一条虫子都找不到。最后,啄木鸟因为专一而有了收获,喜鹊因为浮躁则饿了肚子。

  仔细观察我们生活周遭的孩子,其中是不是就有很多的“喜鹊”?

  娜娜参加学校的舞蹈社团,还没学满两天,就觉得练舞太累,还是拉小提琴比较时髦,于是就改学小提琴。隔没多久,又觉得学小提琴很无聊,改变主意想学些艺术性比较强的,于是就改选绘画班。

  可是学着学着又觉得绘画要求太高、太繁琐,又跑去学唱歌……就这样周而复始,娜娜不断地换班,转换学习科目,始终没有好好静下心专心学好一门才艺,当一个学期结束后,娜娜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学会。

  有浮躁倾向的人,经常心浮气躁,做事情总是半途而废、朝三暮四。

  他们对任何事物总是患得患失,也经常焦虑不安、喜怒无常,总是自寻烦恼,惯性地“坐这山望着那山高”,耐不住寂寞,无法静下心来,稍不如意就轻易放弃,不肯为一件事倾尽全力。做任何事情,总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既想要鱼也不想放弃熊掌”。举例而言,如看书时,遇到无法理解的内容,即便强迫自己继续看下去,也只是下意识地读过文字,完全无法读进脑里,什么也没记住,因为根本无法将心专注在内容上,也就是说,只是具备了一个看书的姿态和形式,实际效果却等于零。

  浮躁往往会让人烦躁难安,再细微的事情都让心情大起大落。

  一旦遇见好事,往往会兴奋得难以自制,甚至得意忘形;但如果面临逆境,便会立刻坠入痛苦的万丈深渊,痛不欲生,仿佛遭逢世界末日一般。

  人一旦变得浮躁,就无法静下心,也就不能专心致志地学习和工作,东想西想,无论做什么事,即便是读书,也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似的不踏实。

  有这样特性的人,在学习过程中,总不肯脚踏实地,因为烦躁不安、心绪不宁,所以常沉溺于幻想,总是想得多、做得少,最终导致一无所获。

  因此,要想学有所成,必须拒绝浮躁,做到少说废话,用心专一,脚踏实地。

  有一位知名的音乐家,在成名前曾于英国研习相关专业知识,有一段时间,他总是感到莫名地浮躁,用了很多种方法都不能使自己静下心来,于是,他写了一封信回家询问父亲该如何是好。

  父亲在回复的信件里写道:“若想静下心来,就要经得起外面花花世界的诱惑,要坐得住冷板凳,才能保证心灵的畅通无阻,才能让知识直达头脑和内心。”

  学习是一个在新领域中不断探求、不断进步的过程,它要求有严格缜密的思维、脚踏实地的行动。消除浮躁的感觉,把心思收回,才是成功的秘诀。

  浮躁就是心浮气躁,是成功、幸福和快乐的最大敌人。它潜伏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是一种负面能量,经常让我们莫名地感到茫然不安,心灵无法平静。

  在某种层面上而言,浮躁不仅是人生最大的敌人,而且还是各种心理疾病的根源,它展现的形式繁多,仿佛无形的毒药,悄悄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简言之,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与浮躁相抗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