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小动作隐匿疾病信号

来自网络 2009-06-18 18:34: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面对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很多家长显得手足无措。确实,初生的宝宝不会说、不会问,他们只会以哭、笑、指手画脚等最原始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日前,有儿科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其实宝宝2岁前的很多行为往往是对某些疾病的暗示,这些疾病小至一般的消化不良,严重的可能会是脑瘫或者耳聋。而作为家长,如果能把握住孩子的这些“蛛丝马迹”,及早就医或向儿保医生反映情况,就能为孩子赢得宝贵的治疗时机。

  不哭不闹小心听力

  丁丁快一岁了,可还没会喊“爸爸”或者“妈妈”。而在丁丁父母的眼中,这孩子很好带,很安静,极少哭闹。但医生警告:“孩子的听力可能有问题。”

  据刘海燕主任介绍,经检查证实,丁丁确实存在听力障碍。“在孩子刚出生到一个月大的时候,一般很少哭闹,经常睡觉,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刘主任说,因为这时孩子才刚刚离开母亲的子宫,尚未适应这个吵闹的世界。而待宝宝足月后,他们会变得比较容易受惊吓,经常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生理需要。而到了3个月的时候,宝宝一般会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所以,如果到了这个阶段,孩子仍然很安静,不哭不闹,即使家里有人在吵架他也“岿然不动”的话,那就要注意了。刘主任说,因为这可能是孩子有听力障碍的表现。

  说话的前提条件是“听”,幼儿首先“听见”别人的语言,听不见也就说不了话。刘主任说,她收治的小病号中,就有父母因为信奉“贵人语迟”的传统说法而未能带孩子尽早检查,以致孩子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不玩汽车玩车轮也不对

  另外,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对他人普遍缺乏反应,与亲人不亲,语言发育严重缺陷,如能说话但语言形式怪异,爱模仿别人的话,代词错用,有时出现大声怪叫,对环境的一些变化发出稀奇古怪的反应等,这些现象可能是孩子孤独症的征兆。刘主任指出,孤独症常于两岁半前发病,孩子会有拒绝改变的性格特征,还会对有生命或无生命的物体产生怪癖兴趣或依恋,如总是喜欢玩圆形的玩具,如把玩具汽车翻过来玩车轮等。

  下肢伸不直要警惕运动系统障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孩子长到1个月的时候,下肢开始生长,如果这时家长发现孩子的腿无法伸直,老是弯曲着,那宝宝的下肢可能有曲肢张力过高的问题。到了2个月的时候,孩子在家长的搀扶下下肢一般可以做出一些自动踏步的动作,即两条小腿会凌空蹬来蹬去,但如果这时家长发现孩子在踏步的时候足尖内收,那就要考虑宝宝可能是曲肢张力过高。宝宝长到了3个月,如果家长发现他们的手指经常张不开,拇指内收,老是握着小拳头,而到了4个月,如果孩子仍不能翻身,家长就更要警惕,结合前面提到的两种情况,宝宝的运动系统可能出现了异常信号。家长应该带孩子到医院做一个婴幼儿发育的评估,以排查脑瘫等疾病。刘主任指出,现在脑瘫已经不是不治之症了。

  最少每天排便一次

  “一般来说,正常足月的宝宝如果吃母乳的话,每天会排便3~4次,最少也有1次。如果吃的是配方奶,那也会每天排便1次。”刘主任说,但如果宝宝几天都不排一次大便,或者出生后胎便十天、八天都排不干净,甚至经常呕吐的话,那他很可能是患了新生儿常见的幽门肥大症或先天性巨结肠症。

  与此同时,刘主任还提醒,待孩子长到4个月大的时候,光吃奶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因为这时孩子的味蕾开始发育,家长应该让孩子尝试各种不同的味道,这样做可避免孩子将来挑食、偏食。

  如何让宝宝避免疾病的困扰,是每位家长最关心的事情。

  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2次室内通风换气。随气温变化增减衣被,为预防飞沫传染,可戴口罩,经常洗手。尽量少带宝宝去人多的场所,在天气晴好、风小时可以去公园等地游玩,进行一定的锻炼,达到能够每天有一次日光浴和空气浴。

  养成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

  做到食饮有节,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饮食清淡不偏食。吃完饭后,不要让孩子进行剧烈地活动,以免引起肠梗阻,甚至穿孔等疾病。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健康,1-2岁孩子的睡眠13小时,学龄前儿童11小时,学龄儿童9-10小时。有些家长喜欢带孩子外出游玩,直至深夜,使孩子处于兴奋和疲劳状态,这时身体的抵抗力是最低,也是最容易得病的时候了。

  防止意外伤害

  家长疏忽对孩子的照看,是导致孩子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孩子很容易发生摔伤,如果头部受伤,家长要先观察孩子神智是否清醒,如果有伤口,可以先用干净的棉布按一下伤口,然后赶紧送医院;如果手腕部、肘关节发生骨折,家长可以用鞋带、绳子等对损伤部位就地固定,不可乱动,并及时送医院医治;此外,如糖衣药片、清洗剂、老鼠药等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增强抵抗力

  母乳中有着丰富的增强免疫力的物质,母乳喂养的孩子患脑膜炎、肺炎等疾病的概率比非母乳喂养的婴儿低。而且,母乳喂养4个月以上的孩子,得儿童期癌症的情况也相对较少。接种疫苗能够刺激宝宝的身体产生抗体,从而保护孩子免于感染某些危险的传染病,或者至少降低了感染的可能性。因此,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嘱托,按时给宝宝注射疫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