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听出孩子哭声中的疾病信号

来自网络 2009-06-18 18:48: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啼哭是婴儿的本能。这是一种特殊的语言。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婴儿不同的哭声,有着不同的含义。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还研制出解读婴儿哭声的仪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年轻的父母怎样通过破译婴儿的啼哭,来获取孩子健康与否的信号呢?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说,婴儿的啼哭可分为“生理性啼哭”和“病理性啼哭”两大类。

  生理性啼哭的特点是婴儿哭声洪亮、时间短暂。这样的婴儿面色红润、眼睛有神、脉搏有力、食欲良好。引起生理性啼哭的原因主要有:口渴、过冷、过热、睡眠不足、寻求爱抚、尿布湿了等。在这些原因被找到并得以解决后,婴儿自然就不哭了。

  病理性啼哭是由于婴儿身体有病或某部位不舒服造成的。其特点是突然大哭,哭声急,音调高而尖锐。有时伴有婴儿面色苍白、四肢蜷曲甚至哭声微弱至不哭等。以下几种类型的病理性啼哭都预示着相关疾病的发生:

  1.哺乳时哭闹:婴儿一含奶头就哭,拒绝进食,并有口臭、流口水的现象。这种情况常见于婴儿患了鹅口疮、口腔炎或咽炎。

  2.夜间哭闹:这种情况常见于婴儿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蛲虫症。因为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会有发热、鼻塞等症状,而这些症状会影响患儿的呼吸,易导致哭闹。蛲虫夜间在婴儿的肛周活动,会引起患儿的肛周发痒,易引起哭闹。

  3.摇头抓耳的哭闹:若婴儿哭闹时摇头抓耳,家长牵拉其耳廓时哭声更大,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中耳炎、外耳道疖肿或小虫进入了耳道内。

  4.声音嘶哑的哭闹:单纯的哭声嘶哑常见于婴儿患了急性喉炎。若哭声嘶哑的同时,又伴有咳喘、呼吸困难,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气管炎。若哭声嘶哑伴有前囟凹陷,皮肤弹性差,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重度腹泻。

  5.排便前后哭闹:排便前哭闹常见于便秘的婴儿;排便时哭闹常见于婴儿患了肛裂、直肠炎或乙状结肠炎等。

  6.嚎叫样哭闹:若婴儿像嚎叫一样哭闹,并伴有表情痛苦、面色苍白、呕吐、便血等症状,则说明婴儿可能发生了肠套叠。

  7.阵发性哭闹:若婴儿一阵一阵地哭闹,并伴有面色苍白、肢体蜷曲,经揉按或热敷腹部后,哭闹暂时停止,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肠炎、消化不良或肠道里有了寄生虫。

  8.有喘鸣音的哭闹:若婴儿哭声急促、并伴有喘鸣、鼻翼扇动、口唇青紫,则说明婴儿可能患了肺炎或支气管炎。

  9.声调高而尖的哭闹:若婴儿哭声高而尖,并伴有抽搐、呕吐等症状,则说明婴儿可能有颅内出血、脑膜炎、脑炎等疾病的发生。

  10.呻吟样哭闹:若婴儿哭闹时呻吟,哭声单调无力,表情平静,对周围事物反应迟钝,则说明婴儿可能有大脑发育障碍,智力低下等病情。

  11.易惊好哭:若婴儿哭闹时易惊乍并伴有多汗、枕秃,则说明婴儿可能缺钙。

  此外,新生儿脐炎,会阴部、臀部湿疹,阴囊大腿之间糜烂等都可引起婴儿的病理性啼哭。这些情况只要给其脱下衣服,仔细检查,就可以发现。

  总之,如能及时破译婴儿的哭声,尽早发现孩子哭闹的原因,就能使婴儿在患病时得到及时的救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