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肥胖是健康吗?

网络 2009-06-18 22:15: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据美联社报道,刚做了父母的很快会发现许多人喜欢谈论他们胖嘟嘟的宝宝:“看他那小脸,肥嘟嘟的。”当然,有些话听了却有点刺耳:“他还那么小,是不是胖了点。”

  但是当铺天盖地的报道都在说美国的青少年体重超标,另一些父母却会因此而万分焦虑。那么在出现什么症状之后要对宝宝的肥胖引起警惕了呢?一般来说,宝宝胖乎乎的是健康的标志。霍姆伯格认为,营养不良和缺乏锻炼是青少年和成年人肥胖的主要原因,却对婴儿影响不大。医生强调父母们无须恐慌,并且鼓励他们注意一些征兆:孩子3岁之前,双亲的肥胖预示着将来孩子会有超重的麻烦,这个远比婴儿出生时的体重和成长的地区因素要重要得多。威廉·迪亚兹博士认为,如果双亲体重超标,那么他们的孩子很有可能面临肥胖的危险。他作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成员,一直分管着营养与保健分部。

  但斯坦福大学助教同时又是儿童医院健康体重中心医师主任的托马斯·罗宾逊指出,遗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问题的出现,但是罪魁祸首却是不良的生活方式,孩子是在父母的饮食环境中逐渐学会如何进食的。

  霍姆伯格指出另一个危险的征兆是孩子在4岁之前体重的增加速度大大超过身高的增长速度。当体重已经严重影响了小孩的正常生长发育,比如妨碍了走路,那么父母就该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然,在改变宝宝的饮食之前最好咨询一下儿科医生。

  一些研究还表明,母乳喂养营养丰富,又能降低将来孩子肥胖的风险。迪亚兹说:“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得肥胖病的危险越小。”母乳喂养至少一年。医生同时强调,婴儿成长的过程中,整个家庭都有责任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说,远离垃圾食品。

  罗宾逊发现许多孩子,甚至有些都不到1岁,就开始吃大量的软饮料,油炸食品和其他快餐,如果父母喜欢吃这中垃圾食品而且家里又储备了很多,那小孩学会去吃就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了。

  除了偶尔吃些糖果和学校里的生日蛋糕,兰·马言传身教,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能去吃那些经过加工的食品,而鼓励他们多吃新鲜蔬菜,鸡肉和鱼。她送孩子去学前班时会顺便给他们带上香蕉和米脆条。马身为IBM的项目经理,还出了本电子书,名为《你可以做到:孩子、事业和充足的睡眠》,她将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大家:“父母的实际行动要胜过任何一本教材。”

  专家还建议2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看电视,但罗宾逊对此显得不够乐观,如果父母不树立一个好榜样的话很难要求小孩能够做到。父母们应该考虑减少房间中电视机的数量,自己也要尽量少看。

  西莉亚·柯柏勒是马里兰儿童健身中心的主管,她认为,合理的运动对小孩子来说相当重要,他们在学会抬头、翻滚、坐下、爬行的过程中就是种很自然的运动,6个月大的宝宝应该已经形成他生长需要的骨骼肌,她的课程着重在孩子和父母一同练习而非小孩自己单独锻炼。

  霍姆伯格认为最难做到的是父母们要抵挡住将自己的孩子与他人的孩子进行比较的诱惑,霍姆伯格说:“那么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孩子各不相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