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驱逐语言杀手的沟通技巧

网络 2009-06-19 10:53: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同样的意思,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它们带给人的感受就会截然不同。我们在跟客户、合作伙伴、同事和朋友交流的时候,可能会更多地考虑措辞是否恰当,但是在跟宝宝交流的时候,我们却常常不假思索就冒出一些话来,至于这些话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我们不见得会仔细去考虑。要摆脱隐形语言“杀手”带给宝宝的伤害,我们首先需要把握一些有效的沟通技巧,通过这些技巧来柔化我们的语言模式:

  防止隐形杀手出场的沟通技巧——

  *尽可能温和地陈述事实

  温和地陈述事实要把情绪放在一边,以免我们友善的语言被那些不良情绪所污染。比如佳佳爸看到佳佳倒多了番茄酱,把番茄酱弄得满桌子的时候,最好是忽略佳佳这个行为所谓“不好”的一面,只强调好的一面:“哦,佳佳会自己抹番茄酱了,真能干!下次我们会抹得更好,连桌子上都不会粘番茄酱了。”

  温和地陈述事实还要避免玩笑的口吻,以免宝宝误解。以楚楚背后粘了一条小虫子为例,楚楚爸只要如实地陈述事实就可以了:“宝宝背后粘了一条小虫子呢,来,爸爸帮你把小虫子捉住。嘿,捉住了!”甚至还可以引导他去观察这条小虫子,如此一来,楚楚就不会惧怕小虫子,他当然就会有更多观察小虫子习性的欲望了。

  *避免带给宝宝“我不好”的感受

  那些否定宝宝的话,即便它就是事实,我们也要尽量少说。比如,我们可以用“你长大了就会做得很好的”、“我们一起做”等语句来替代“你还小,不能……”或“你还小,你做不了”之类的句型。对于那些宝宝暂时还做不了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分解成N个步骤,和他一起操作,让他做比较简单的部分,带给他一种成就感。至于那些分解了,他也控制不了的事情,我们可以和他一起做,让他象征性地参与,或者父母自己做了,让他享受最终的结果。

  当我们指导宝宝的时候,可以做得巧妙一些。以搭积木为例:如果宝宝搭不好,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游戏的方式来融入我们的指导:“你搭上了两块,现在要搭第三块了。轰隆,楼房倒塌了!哈哈!我也搭,我搭上一块,搭上两块,这块我可得小心点,要不楼房就要倒塌了。轰隆,我的楼房也倒塌了!这次我要这么搭!嘘,轻轻的啊,要放正了啊!哈哈,搭上三块了吧!”这样处理,父母对宝宝的指导就不是居高临下的,而是平等的,宝宝就不会有挫败感,并且,他还能从父母的这种行为中观察到许多,逐渐学会自己去控制。

  隐形“杀手”出场后的补救措施——

  尽管我们很注意,有时候还是不可避免地说出隐含了“杀手”的话来。一旦发现我们言语失控,那就赶紧采取补救措施,绕个弯儿,将损失挽回吧。比如楚楚爸那句“小虫子咬你屁股了”带给楚楚压力之后,我们就可以顺势转个弯:“哈哈,我以为小虫子要咬你屁股呢!原来它只想趴你衣服上睡会儿觉呢?来,我们把小虫子放地上,看看它怎么爬好不好?”再比如,佳佳被爸爸说哭之后,爸爸不妨补上一句:“哈哈,那么多的番茄酱,它们一定特别好吃吧!我也想吃呢!佳佳,你能给我也倒一点番茄酱吗?来,我把面包凑近了,小心地接着,番茄酱就不会掉桌子上了。”责备不存在了,相反,佳佳又获得了一次实习的机会,并且也知道该怎样更好地做好这件事情了,这不就一举两得了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