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多听故事促进智力发展

网络 2009-06-19 11:00: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日本最新一项研究显示:父母长为孩子说故事,不仅能增进亲子交流,还可以促进儿童大脑发育。

  孩子在听故事的时候,大脑内侧边缘系统相当活跃,这个边缘系统主要掌管人类的喜怒哀乐各种情绪,父母在说故事的同时,孩子的喜怒哀乐等情绪因此跟着生成发展,同时在父母的陪伴下,对于儿童的情绪控管及脑部智商发育也有相当显著的影响。

  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还能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多接触言语沟通,有助于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的发展,除表现在能正确发音,掌握一定的词汇外,还表现在学会组词或成句的一些规律上。如果我们能够配上合适的音乐讲述故事,会有助于培养幼儿听读的习惯以及对文学作品的兴趣,萌发幼儿初步感受和表现美的情趣。有助于挖掘幼儿学习的潜力,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培养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

  在班中,我们每天都有美文诵读时间,孩子们在这时能够集中较多的注意力。如果忙于生活的您没有太多时间,那也希望能在睡前为他们说上一个小故事,因为睡前静听故事,有助于幼儿很快入眠和矫正他们某些不良的睡眠习惯;可以让幼儿在宽松舒适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学习,这样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请家长们注意:给孩子听故事时选择的听读材料,除了考虑到其科学性、教育性和适当的趣味性外,还必须注意其效果不得和诱导幼儿入睡这一目的相抵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