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亲节:父亲电影推荐

网络 2009-06-19 14:00: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生活中,父亲的爱是深沉的、无言的。面对这种含蓄而深厚的父爱亲情,儿女们的回应常常是平淡的,有时甚至忽略了和父亲的交流与沟通。我们对父亲的人生了解多少,又知道多少父亲的故事。

  电影影像中,父亲的爱也总是蕴涵在看似平静的生活中,于无声处感动你我。

  童年,无忧无虑的童年。父亲就是我们的守护神,也是我们心底的神。那时候总感觉父亲无所不能,即使我们犯下天大的错,父亲也能摆平。父亲宽阔的后背就是我们的依靠。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虽然是一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片子,但它从旧题材中挖掘出了新的内容——浓浓的父子情。《美丽人生》更多的是表现乐观的一面,电影的气氛一直都是较轻松的。没有打斗,没有直接描写屠杀,只是描写父亲是如何带着孩子走向光明。

  影片中的父亲不像其他人那样,为了命运而哀怨。在集中营,他用勇敢和机智不停地传达给孩子一个观点:这只是个游戏。同时,他还时刻不忘记浪漫,创造一切浪漫的条件,让儿子保持宝贵的纯真。但父亲却最终惨死在纳粹枪口下。

  《海底总动员》

  《海底总动员》直白地道出了父亲对儿子的心意。为了失踪的独子尼莫,父亲马林不惜远渡重洋,历经万般磨难,他可以为自己的儿子做任何事,只要他的儿子能平安快乐,作为一个父亲的心愿往往就是这么简单。

  虽然这是一部动画片,但是片中的那条小鱼为了儿子做的那些事让人很容易就联想起了自己的父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父亲为孩子做的每一件小事,都会让孩子铭记在心头。

  苦与乐、悲与欢,一点一滴就这么平淡而温情地渗透进生活每一天的日出日落里。父子之情、父女之情,同样可以散发着坚强的光辉。

  《我和爸爸》

  这是一部讲述父女关系的影片,在看似平静的生活中记录了点点滴滴的感动。

  由于母亲的意外离去,小鱼又回到她的亲生父亲老鱼身边,从陌生到熟悉,在非一般的另类父女情中,从不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谅解。

  故事的结尾,父亲去世了。在父亲的墓前,小鱼的怀中,抱着牙牙学语的孩子……

  《大鱼》

  《大鱼》这部有些魔幻色彩的电影讲述了父子之间相互了解的情义。故事中,儿子随着年岁的增长,开始反感父亲从小给他讲的魔幻故事般的生平经历。在父亲病危之际,儿子为了了解自己的父亲而开始了一个寻找的历程。最后,他终于了解了父亲那不为他所知的一面,并把父亲的故事延续了下去,用自己的故事让父亲含笑而逝。

  经典桥段

  在亲情电影中,生离死别是影片最常用的催泪手段。

  世界上恐怕再也没有哪个爸爸像电影《美丽人生》中的父亲那么乐观,能够将战争的残酷和阴霾,在笑声中化为乌有,让身在集中营里的儿子无畏无惧快乐地生存下去。世界上恐怕也没有哪个观众,透过躲在铁皮箱里的儿子的眼睛,看到爸爸迈着滑稽的步子走向死亡时,能不为之感动落泪。

  在电影《大鱼》中,威尔的父亲从小就夸夸其谈地给他讲述各种旅途中的离奇经历,巨人、女巫等情节起初还被威尔当作童话故事,直到他长大,父亲依旧滔滔不绝地讲述让他开始疏远父亲,直到父亲的葬礼上,童话中的人物都出现了……父亲含笑而逝,临终前的那句“YourStory,MyLife”,不仅引出了威尔的眼泪,同样引出了观众的伤感。

  在同类电影中,另一最常见的主题是励志。

  1979年,重拍自经典电影《TheChamp》的《赤子情》,讲述离婚后生活潦倒的过气拳手父亲在幼子的鼓励下,重上擂台,重拾作为父亲尊严的故事。

  在1983年制作的《温柔的怜悯(TenderMercies)》中,男主角同样是生活潦倒的父亲:过气乡村民谣歌手经历婚姻失败,经常醉酒度日,后来在妻子及儿子的不离不弃下,洗心革面。

  1987年,史泰龙主演了电影《飞跃巅峰》。在这部影片中,史泰龙饰演一位长途货车司机,为了重新得到儿子而拼尽全力,并且意外地获得扳手腕冠军。这不但是一部励志动作片,同时也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亲情片,远远超出了史泰龙动作片的惯定范畴,尤其是他与小演员亨利配合默契,父子感情的真挚让无数影迷流下了热泪。

  “父亲”形象造就众多影帝

  亲情影片除了在票房上能吸引众多喜欢温情电影的观众外,影片中的男主角还比较容易在各电影颁奖中获得提名甚至赢得奖项。

  罗伯特·杜瓦尔凭借电影《温柔的怜悯》中父亲一角获得1983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罗贝托·贝尼尼自导自演的《美丽人生》夺得1997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他本人还成为当年的奥斯卡影帝。

  2006年,第4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郭富城凭电影《父子》蝉联金马影帝(左图)。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父亲是不会哭的,眼泪永远都是弱者的武器。可谁知道父亲心底的悲伤,谁又去关怀过那同样脆弱的父亲的心?

  《长江7号》

  因为是周星驰的片子,大家都以为是搞笑故事,没想到讲述的是相依为命的父子俩。父亲在工地上打工,却拼了命把孩子送到贵族学校上学。他坚信,只要儿子读好书,今后再也不会过他这种日子,他经常教育孩子的话是:“虽然我们穷,但我们不偷,不抢。”

  平时在影片中形象乐观的周星驰,在《长江7号》中体现出更多的是辛酸。他在影片中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而艰辛地工作,那种自尊和追求让人动容。

  《忘不了》

  影片中,在小慧看来,父亲也许是世界上最古板、最可怕的人,不仅阻止自己和阿文结婚,而且在阿文去世后经常讽刺、打击自己,一波波尖锐的暗藏嘲讽的话,从愠怒的父亲嘴里吐出。然而,小慧不知道,当父亲从桌上钥匙猜到她回家时便悄悄装作不知情,只因父亲害怕她不再回家,害怕伤害到她的自尊。男人有时其实也是非常温柔细腻的。

  虽然艰难,小慧总算在生活里成长并成熟了,对着父亲的似乎永恒不变的冷冷语气,小慧却能读出其中的包容和温暖。

  《单车窃贼》

  1948年意大利新写实杰作《单车窃贼》是一部在亲情中加入社会意识的电影。影片中,战后生活萧条,一名父亲因单车被偷走而失业,最终以身犯险,偷单车时被抓。最后一幕,儿子和获释的父亲一起回家,非常感人。

  我们一直在追求幸福。虽然迷惘过,但我们一直坚定:生活总是坎坷曲折的,相依为命的父子和父女,总有一天会找到自己的幸福。

  《父子》

  故事是在一片伤感而怀旧的情绪中开场的。郭富城扮演一位不争气的男子,有漂亮的妻子和懂事的儿子,但自己却无力改变越来越穷困潦倒的生活。父亲逼迫儿子偷窃,以维持生计,儿子则在恐惧与失望中艰难度日。一天,儿子偷窃失手,遭到失主等众人毒打,可是怯懦的父亲竟不能出手挽救,甚至抛下被痛打的儿子悄然离去。这一去成为情感上的诀别。再次相见,父子已反目,形同陌路。

  《父子》走的是写实主义路线,着重刻画平凡生活中随波逐流的普通个体。有人认为这部影片太过冰冷和生硬,因为父亲对儿子几乎看不到任何温情的流露。其实,这也是一个在逆境中不断挣扎却越陷越深,最终将一切都放弃了的绝望之人。或许这个父亲角色的身上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但依然是一种状态的真实写照。

  《伊莎贝拉》

  《伊莎贝拉》故事很简单,一对父女,一个承诺。

  故事的背景落在回归前的澳门。一个警察被身边所有人抛弃、处于人生最彷徨的时候,突然遇到一个曾经被自己遗弃的人——自己的女儿。

  这个片子有别于彭浩翔以往的喜剧风格,讲述出家庭伦理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故事。也许观众所感会正如彭浩翔所说,人常常会做错事,但做错了就没有办法重来,没有办法弥补;可是突然有一天,好像时光倒流般,你有机会为自己的错误作出弥补了,你又能牺牲多少东西来补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