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给宝宝心理营养

来自网络 2009-06-19 21:54: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婴幼儿发育过程中,除了需要人们所普遍认为的充分食物外,还需要爱与关怀。得到充分爱与关怀的婴幼儿,其身心都更加健康,其抵御疾病能力也会增强;得到充分食物而得不到充分的爱与关怀的婴幼儿,则会产生焦虑与不安的情绪,更容易哭泣,更容易生病。婴幼儿从母亲那里得到的不仅仅是乳剂,更重要的是爱与关怀。有了母爱为基础,一个人在其成长与发展过程中便会更敏感于发现爱和接受爱,同时,他也会更充分地给予别人爱与爱的情感。

  那么怎样给予0—6月宝宝心理营养,并建立母子亲情?

  和宝宝肌肤接触

  和宝宝建立依恋关系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通过身体亲近和肌肤亲密接触,给宝宝和您都带来温暖和安全的感觉,消除双方的紧张感。如婴幼儿按摩就可起到此作用。

  用欢快的语调和宝宝说话

  您的宝宝会很喜欢您和他说话。即使是初生宝宝也会对您的声音做出反应,他会把头转向声音的方向,扭动他的小身体和踢踢他的小腿,以此来表示他很高兴。您说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您看着他说话,目光接触,哪怕您在读报纸,宝宝喜欢这种被关注的感觉。您也会从对他反应的观察中得到乐趣。

  培养感情需要时间

  建立母子亲情要有一个过程,也许需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您才能和宝宝之间建立起无间的情感纽带,特别是如果您的分娩不很顺利或是宝宝经过了特别护理,所以要有耐心,不可操之过急。

  寻求帮助克服产后抑郁

  照料初生宝宝会让您觉得筋疲力尽,所以试着减少其他活动,并向亲友求援。在宝宝白天睡着的时候,您也尽量睡一会儿,以恢复精力,谨防产后的忧郁情绪。很多产妇在产后约3—4天会感到情绪低落,爱哭。这种力不从心的感觉是由激素分泌发生变化造成的,通常几天以后就会过去。如产后脾气急躁、精力不足、无精打采、力不从心等,和宝宝建立情感有困难的妈妈,可能会患上产后抑郁症,要寻求帮助,并看医生。从产后抑郁症中走出来的最佳途径之一,就是尽可能地和宝宝相处。身体接触可以刺激“母性”激素的分泌,这有助您放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