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盲人玩具让孩子心“亮堂”了

网络 2009-06-20 01:06: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平民科学家王春宝为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百余名师生带来了可供盲人使用的魔方和盲杖。孩子们一摸到中国的传统玩具魔方和为他们专门制作的防高物盲杖,都相当兴奋。相关专家表示,希望市场上能有更多适合视力残疾孩子的产品。

  盲人魔方盲杖受追捧

  据天津视力障碍学校教务处主任陇云介绍,孩子们非常喜欢这种益智类的玩具,校方也一直想为孩子们增添一些益智玩具,但是一直苦于市场上没有卖这种适合特殊人群的玩具。“今天,孩子们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玩具。”

  19岁的朱俊雅摸着新型“天线盲杖”时笑得合不陇嘴,她告诉记者,“原来的盲杖只能探寻前面的路,很难探寻到前面的窗户和树枝,我好几次都被窗角和树枝挂到脸,我是盲人,对前面的事物也没有遇见性,所以每次都被撞得挺严重的。”拿着这个在普通盲杖上装有“天线”的新型可探测高处物体的盲杖,她还特意跑到操场上单杠前试了好几次。

  盲人玩具、用品待开发

  王春宝告诉记者,“有一次看到自家小区的孩子在玩儿魔方,我就想,和健全孩子比起来,视力残疾的孩子可以玩儿的玩具太少了,随之就萌发了发明一种盲童能玩儿的魔方的想法。不仅是魔方,现在很多工具只适合正常人使用,针对盲人使用的工具少之又少,至于像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使用,盲人朋友更是想都不敢想!”

  王春宝还告诉记者:“我还想把触点的设计思路应用到手机上,不同按键设计不同数量的触点,这样盲人也可以打手机了。另外,北京残奥会虽然没有盲人射击项目,但是,我想发明一种激光导引系统辅助盲人射击。利用激光的触点代替准星寻找靶心,当靶心位置找到后,运动员佩戴的耳机上就会发出强烈的“嘟嘟……”的指令声,运动员可以听声音进行射击。”

  视残孩子呼唤专属用具

  据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目前全国有1233万视力残疾者,还有458万多重视力残疾者,共计1691万。而真正符合这些特殊群体孩子们的玩具却少之又少。陇云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孩子们能玩的玩具可算是少之又少。只有足球、门球和乒乓球,还需要把买来的球类重新加工,在球中安装铃铛后,孩子们才能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