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园互动培养孩子语言能力

网络 2009-06-20 19:15: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比如说到小鸡能回到家的途径,老师说:“小朋友,你们看看,小鸡用什么简单的方法才能回到它的家呢?”说完之后,很多小朋友还是不能理解老师的意思。这时老师就反复地解释她要表达的意思。对于老师来说,很习惯就说出比较成人化的语言,可以理解。但是,毕竟孩子的思维还没有达到那个理解能力。像“复杂”“简便”这样的字眼是很书面化,在幼儿课堂语言组织方面就要注意了。因为是说话,所以要说得口语化一点,说一些比较符合孩子的逻辑心理的语言。就拿刚才举的例子来说,我认为可以这样说比较好:“小朋友,现在你们来找找看,帮小鸡想想办法,看能不能帮小鸡找到最快的回家的路,因为天快黑了,鸡妈妈在等小鸡吃饭呢。”这样孩子比较容易理解老师要提问的意思。表达得比较生动,也让孩子有个想像的情景空间。

  自从和孩子们接触以后,我才知道,即使在课堂的语言方面也要注意文字的组织,不能用太生硬、太书面化的语言来表达,我们要站在孩子的表达思维方式上来想,让自己教学的每一句台词都活跃起来,跳动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