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生宝宝最怕的六种疾病

来自网络 2009-06-20 19:22: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脐带渗出

  脐带是母亲与胎儿联系的唯一通道,母亲通过脐静脉供给婴儿营养物质,又通过脐动脉将胎儿体内的废物运送给母亲,由母亲代替排泄。因为脐带残端血管与新生儿的血管相连,如果护理不好,脐部会被细菌感染,出现脓性分泌物而发生脐炎,严重时可引起新生儿败血症。所以,父母要精心护理好新生儿的脐带。

  正常脐带脱落

  新生儿出生后,脐带被剪断结扎,一般3~7天干燥脱落,外部伤口愈合,形成向内凹陷的肚脐。

  脐带护理这样做

  脐带未脱落时,要保持脐部干燥,勤换尿布,防止尿液甚至粪便浸渍污染脐部。不要给新生儿洗盆浴,擦洗下身时,不要浸湿脐带包布。如果脐带包布湿了,应马上更换,避免感染。要仔细检查脐部,若发现分泌物,可用消毒过的棉花棒沾75%酒精擦拭脐根部消毒。擦时从脐根部中心呈螺旋形向四周擦拭。

  脐带脱落后,局部会有潮湿或米汤样液体渗出,可用消毒棉花棒沾75%酒精擦净或先用2%碘酒擦,再用75%酒精涂在脐根部及其周围皮肤上,不要用龙胆紫涂搽肚脐,以免影响观察脐部感染情况。仍然要注意保持脐部清洁干燥,避免污染。

  提示:如果发现脐轮红肿‘脐部有脓性分泌物’并有臭味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2、鼻尖疹子

  新生儿生后几天在前额面颊、鼻尖等处出现较多的针头样黄白色的小颗粒,叫“粟粒疹”。这是因为皮脂腺堆积所致。一般在出生后数周脱皮后自然消失,不要挑破,以防感染。

  一般来说,爸爸妈妈可以利用每天给新生儿沐浴的时间来清洁宝宝的小脸蛋。给小宝宝清洁脸蛋时,一定要注意室内的温度,最好能保持在25℃~29℃之间’水温则尽量维持在37℃~40℃左右。动作要轻柔,一定不要挤压这些小粟粒疹。

  3、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中最觉的皮肤问题,是婴儿臀部的一种炎症,又称臀红。

  尿布疹素描

  尿布疹常常发生在湿尿布覆盖区,包括外生殖器、会阴、臀部、腹股沟和大腿上部内侧甚至肛门附近,患处皮肤有红色斑点状疹子,可伴有渗出液及糜烂。孩子患上尿布疹表现为爱哭闹、烦躁不安,睡不踏实。

  引起尿布疹有原因

  尿布疹的形成原因是潮湿的皮肤互相摩擦或正常皮肤长期受湿尿布刺激而引起。因小便中的尿素被细菌分解产生氨,皮肤受氨刺激而发生皮炎。小婴儿皮肤细嫩,更易发生尿布疹。

  防尿布疹应做到

  1、尿布要勤换,一定要为宝宝选用适当的布尿布或高质量的纸尿裤,这是减少尿布疹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2、便后,勤清洗,每次大小便后,必须将局部用温水洗净、吸干,然后给婴儿小屁屁搽上一层薄薄的润肤油,注意清洗臀部避免用刺激性肥皂;洗完不要扑粉,以免与尿便结成块对小屁屁形成刺激。

  3、尿布下最好垫一块棉的或较厚的尿垫,尿垫下再入油布或塑料布,尽量不要让塑料布或油布直接接触皮肤,因为它们都密不透气,影响水分的吸收及蒸发,这是造成尿布疹的诱因。

  4、不要用成人洗衣粉或衣物柔顺剂洗尿布,避免引起皮肤过敏。要彻底把尿布清洗干净。洗净的尿布一定要晒干,潮湿的尿布也会沤出尿布疹。

  5、如果你的宝宝有尿布疹,未脱皮溃烂可外涂鞣酸软膏,已脱脱皮溃疡有渗出的可涂氧化锌油或雷锌软膏以吸收渗出物。

  若出现下列情况,就应看儿科医生:如病变皮肤上出现有水疱或有脓;皮疹持续了两天以上不消失或更严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