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婴幼儿用感冒药物须格外小心

来自网络 2009-06-21 18:09: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日前告诫说,2岁以下婴幼儿感冒后,家长切勿在未经医生许可的情况下将一般非处方感冒药给孩子服用,以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儿童感冒药是否安全有效将是近期FDA讨论的议题,几家制药公司也先后自愿召回了部分药品。

  流感季节夹带着冬季的寒冷飘然而至,但是为患病婴儿寻找感冒药的家长们却不能像以往那样在药店里挑选到合适的产品了。虽然家长们仍然可以在药店里买到适合2岁以上儿童的咳嗽和感冒药物,但这些产品在不久之后可能也会一去不返。

  据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将在近日召开会议,针对6岁以下儿童的感冒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展开讨论。在美国,儿童用咳嗽和感冒药以非处方药的形式进行销售已有40多年的历史,但是,FDA一个顾问委员会和制药公司最近采取的行动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儿童用咳嗽和感冒药是否具有潜在的危险性(由于可能出现的误用引起),或者根本就没有任何治疗作用?

  FDA女发言人RitaChappelle拒绝透露将要开会讨论的确切日期,她只是说,这一会议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举行。

  自愿召回,与FDA无关

  几家制药公司已经自愿召回了婴儿用感冒、咳嗽和充血性治疗药物,理由是这些药物存在过量使用的危险。截至目前,召回行动仅限于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药物。

  如果FDA采取诸如限制销售儿童用咳嗽药物的行动,那么制药公司必将遭遇寒流。实际上,它们目前已经诉讼案件缠身。而如果FDA作出不利于这些治疗药物的规定,那么这类诉讼案件有可能会陆续出现,更别提由此可能造成的实质性的收入损失了。

  代表非处方药主要生产商和经销商的组织“消费者保健产品协会”估计,美国每年咳嗽和感冒药物的销售总额为3.11亿美元。市场调研机构ACNielsen公司报告说,2006~2007年,用于6岁以下儿童的感冒和咳嗽药物的销售额增长了20%。

  FDA是在2007年8月份开始启动这场辩论的,当时发布的公共健康通告称,政府的一个顾问小组“非处方药顾问委员会”(NDAC)将在10月份举行会议,针对咳嗽和感冒药物对儿童产生的影响进行审查。10月17日,NDAC在碰头之后作出结论:家长们不应该给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这些药物。

  之前,强生、惠氏和诺华公司自愿召回了14种口服婴儿用感冒、咳嗽和充血性治疗药物。在他们的召回行动声明中,没有一家公司提到FDA。参与召回行动的强生公司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我们已经意识到,少数误用情况导致了个别用药过量事件的发生,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年龄在2岁以下的儿童当中。因此,我们自愿从市场上召回这些浓缩型感冒和咳嗽药物。”

  FDA发言人RitaChappelle表示,自愿召回行动并不是FDA要求的,完全是制药公司自己作出的决定。

  有案可查,与副作用有关

  NDAC在会后发表声明指出,儿童用咳嗽和感冒药物不仅存在潜在的危险性(因为可能存在的误用现象),而且并不具有治疗效果。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SeanHennessey表示,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药物具有治疗功效。

  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这些制药公司自愿采取召回行动,并让FDA顾问小组专门开会讨论呢?在供婴儿和6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咳嗽和感冒药物中,一种重要的成分是右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当这种咳嗽抑制剂被错误地计量时,它会产生较大的副作用,尤其是针对儿童。

  儿科医生GiuseppeDellorusso在纽约州EastRockaway地区行医已经有16年了,他从来不建议给儿童使用这些感冒和咳嗽药物。他说,这些药物会使心率加快,引起过度刺激,所有副作用都有案可查,而家长们也确实会给自己的孩子过量使用这些药物。

  过量使用咳嗽药物往往是致命的:1969年~2006年,FDA接到的54份死亡报告与充血性治疗药物有关,69份死亡报告与抗组胺药有关。

  其中一起死亡事件发生在2001年10月,当时,伊利诺依州的DimitriaAlvarez发现她的儿子死在婴儿床上,于是她起诉了沃尔格林和强生公司。根据诉讼案件的描述我们得知,因为她的儿子患了感冒,Alvarez便给他服用了两种含有右美沙芬的药物。Alvarez声称,两家公司明明知道右美沙芬存在危险性,却从未告知消费者。

  如果FDA采纳NDAC提出的建议,那么制药公司也许将会面临更多的诉讼案件。但是目前制药公司更为担心的是FDA的行动对其经济利益产生的冲击,他们在美国市场上的经营业务可能会因此遭受损失。

  疑惑仍存,建议把那盒药扔掉

  在制药公司于10月份采取自愿召回行动之后,许多家长通过网络表达了他们的愤怒和迷惑。而更让人们迷惑的是,一些药店在11月仍然继续销售某些已经被召回的药物。虽然召回行动是自愿的,但将药物从商店货架上撤下来却是制药公司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药物撤离变得困难起来,部分原因在于一些制药公司拥有第三方经销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