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如何正确护理乳头

来自网络 2009-06-21 18:19: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果孕妈咪乳头凹陷,孕期不注意纠正,知道给宝宝喂奶时再纠正,已经太晚了,将导致哺乳困难,营养母乳喂养,所以,孕妈妈应从孕中期就开始做乳头护理。

  正确护理乳头8妙招

  正常乳头护理方法:

  1、清洁乳头

  孕后5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水和软毛巾轻轻揉搓乳头约1-2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

  2、防皲裂护理

  ①用25%的酒精擦洗,每日1-2次,这样乳头的皮肤逐渐增厚,变得坚韧,也就经得起婴儿的吮吸了,而不容易发生乳头皲裂。

  ②孕妇的皮脂腺分泌旺盛,乳头上常有孕积垢和痂皮,强行清除可伤及表皮,应先用植物油(麻油、花生油或豆油)涂敷,使之变软再清除,并在乳头上涂防裂油。

  3、穿合适的文胸

  从怀孕到分娩,女性乳房体积约增加两个罩杯大,准妈妈应该在此基础上选择较为宽松的胸罩,以避免过紧的胸罩与乳头磨擦而使纤维织物进入乳管,造成孕妇产后无奶或少奶。孕妇选择胸罩时就以乳房没有压迫感为宜,并应随着乳房的变化而适时更换不同型号的孕妇专用胸罩。

  4、做乳头按摩操

  经常进行乳头按摩使乳头能够适应外部的刺激,可以预防因哺乳而造成的乳头龟裂等疾病。

  第1节:用食指和中指,稍微用力按压乳头的根部,移动手指,转圈按压乳头。

  第2节:揉搓按摩:用食指和中指,移动手指,像搓绳一样向左右方向均匀按摩乳头。

  第3节:向乳头内侧按压,同时揉搓按摩。不要只按摩乳头,而是向乳房内侧按摩。

  凹陷或扁平乳头护理方法

  5、在擦洗时用手轻柔地将乳头向外牵出来,并用橡皮乳头固定。

  凹陷的乳头往往容易积存污垢,先涂上油脂软化污垢,然后用清水洗净。用手指牵出乳头后,把特制橡皮乳头固定在乳晕皮肤上,使乳头突出能够保持一段时间。把橡皮乳头和乳房皮肤接触处固定,待2-3个小时乳头就会突起。此法巩固一周左右,便可使乳头图出来。

  6、通过促使乳头皮肤坚韧的方法,来纠正乳头内陷。

  孕妇洗净双手后,用手指轻轻将乳头向外牵拉,同时捻转乳头。然后,用25%酒精擦拭乳头,每天牵引并擦拭2-3次,每次20-30分钟。等到乳头皮肤坚韧后,乳头就不会再内陷了。

  7、采用吸乳器吸出乳头

  把橡皮玻璃吸器的玻璃罩去掉,捏紧橡皮球挤去球内空气。然后,用开口处吸住乳晕,利用负压作用吸引内陷的乳头;10分钟后把橡皮球取下,牵拉、捻转乳头,坚持一段时间凹陷的乳头逐渐户突出来。

  8、用手指从深部向外轻拉乳头。

  擦洗干净后,用双手手指置乳头根部上下或两侧,同时下压,可使乳头突出。乳头短小或扁平者则可用拇指与食指压紧乳晕两侧,另一手自乳头根部轻轻外牵。这些都是简便易行的纠正方法,每日可进行10~20次,甚至更多,数月后,就可见到成效。

  爱心提示:

  1、孕妇最好别留长指甲,以免做乳头按摩时损伤皮肤,引起不必要的感染。

  2、乳头牵引时手法和动作一定要轻柔,时间要短,以免引起子宫收缩。如果子宫出现频繁收缩应立即停止。

  3、最好在咨询产科保健医生后根据自身的情况选用上述方法,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有早产,习惯性流产的孕妇,不能采用以上方法矫正乳房,只能在妊娠前或分娩后进行处理。

  4、使用吸乳器时,负压不宜过大,以免引起乳头水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