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对孩子要学会察言观色

来自网络 2009-06-21 18:32: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人父母,要学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观察孩子。

  最初是观察孩子的饥寒冷暖,情绪上的喜怒哀乐。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观察的领域就越来越多。简而言之,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为什么父母要有观察的意识?因为父母有较多的阅历,更能知道孩子的实际学能发展水平,易于找到孩子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同时,父母要宽容孩子的劣势,并且要想办法由其优势带动弱势转变。

  家长是孩子能力发展的“建设者”。比如对于空间排序好、语言系统差的宝宝,家长可以在陪孩子搭积木的过程中,一边玩、一边引导他多说话;对于运动系统差、语言能力好的小孩,则采用边说话边做动作的方法,来提升其运动系统的发展。

  专家建议,家长如果想在早期帮助孩子发展各种能力,应该更多地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能力,比如语言的理解表达能力。

  由于孩子都会天然地存在优势和弱势,所以父母一定要做孩子能力发展的“鼓励者”。通过不断寻找方法,对孩子的进步给予热情的赞扬,这样的荣誉和鼓励是孩子发展的最佳原动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