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交往行为始于婴儿时期

网络 2009-06-21 23:17: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交往行为始于婴儿时期。你对待孩子的方式和孩子对你、对外部世界作出反应的方式,将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早在幼年时代,交际行为的发展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点,从还是个不爱交际的新生儿时起,婴儿就通过模仿其他人从而参与到他周围的交际圈中。他最先模仿的是别人的面部表情、手势和动作,然后是说话声,最后是行为方式。

  在他生命伊始,一个最重要的领路人就是妈妈,或妈妈的替身。那些和他们的妈妈建立起充满温馨、爱恋和开朗的关系的婴儿会被早期在这种关系中获得的乐趣所激发,从而也会和其他人建立友好关系。也许在孩子出生后第二年的某段时间,会有一点小麻烦,这时,孩子会使出浑身解数企图闹独立,以至于在这个阶段,他会拒绝你让他做的所有事,却偏要去做那些你禁止他做的事。这时,你应该跟他配合,应该认识到他不会变成一个怪物,他还需要你的帮助才能步入长大成人的正确轨道上来。若是你运用你的智慧,让孩子感到好像他在自主行事,而不是你在帮他,那么你的工作会更容易开展,最终,你将拥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他会尊重他人的情感,他强烈地希望和那些他所爱的人们分享他的幸福。

  人格的发育0-1岁

  你的孩子不同于别的孩子,他是独一无二的,无论你读过多少书,却没有一本书能告诉你有关他的一切,你必须一点一点地去了解他,仔细观察他,对每个迹象都全神贯注,你会逐渐认识他并引以为骄傲。孩于是你最宝贵的财富之—,你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培养他的个性,帮助他生长成熟,保护他不受伤害。

  把婴儿当作一个个体的生命了逐渐认识,就像慢慢地去读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你会逐渐发现他是喜欢温和的对待,还是稍稍粗暴一点的管教;你会发现是否他具有幽默感,喜欢开玩笑,乐于参加活动,还是他喜欢安静。可能你花费几周的时间,去了解孩子的问题,你刚弄明白,可是孩子已经没有问题了。甚至你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去了解他哭的方式——这会表明他是—个躁动不安的婴儿还是一个安静的婴儿。但不要着急,你会逐渐了解孩子的所有个性:如他吃饭是快还是慢;他需要较多还是较少的睡眠;他是否喜欢别人抱他。

  当你对孩子有所了解后,你就不得不做出许多新的考虑和调整,以便使你的日常生活适应他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