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细节对宝宝心理影响重大

网络 2009-06-21 23:23: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父母和家庭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家庭里的点点滴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宝宝。对于父母而言,有的能够避免的细节如果能克服,对于培养宝宝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无疑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对于小宝宝而言,对声音是很敏感的,能从妈妈说话的幅度和语气判断妈妈的情绪,这一点,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妈妈就注意到了。当时只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妈妈说宝宝尿湿了,宝宝就开始撅着小嘴,妈妈连忙说不是批评宝宝,只是妈妈在告诉外婆,结果宝宝很快就很平静了。还和外婆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且以后也做过验证,应该说,宝宝从妈妈说话的口型和语气是能判断大人的情绪的。所以,妈妈也就慢慢的开始注意说话的频率和语气了,经常提醒自己对宝宝说话和有宝宝在的时候说话的语气尽量平和一些,和宝宝说话尽量充满爱意,通过声音传达给宝宝妈妈的关爱。

  但是,因为爸爸妈妈的习惯和心情,有时候很多该注意的地方可能也被忽略了,特别是在一些突发的情景下,也就情不自禁的或者顾不到那么多了,而这种时候,宝宝往往就要受一些影响了。如昨天中午宝宝嗯嗯了,妈妈叫爸爸拿纸,爸爸却睡着了,叫了很久也可能声音大一点,宝宝可能就觉得妈妈是不是对他有意见了开始哭,而妈妈安慰一下就好了。宝宝现在能明白一些事的。这个时候,大人一些话的表达就得委婉一些,或者不当着宝宝的面说。大人说话还得看看宝宝的时间和场合,同时采取比较适宜的方式。

  除了语言,大人的行为对宝宝也会有潜在的影响,所谓言行示范,很多时候甚至连大人根本就没有意识的时候可能宝宝就学会了一些动作,特别是在宝宝对模仿比较敏感的时候,大人更是要注意。

  良好的家庭氛围是由很多细节组成的,父母的言行和心境是构成家庭氛围的重要内容,除了让宝宝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感受民主、和谐与快乐、真情,爸爸妈妈对宝宝的言行也要逐步的开始引导和示范,以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性格和行为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