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帮助女儿解决交往难题

网络 2009-06-21 23:55: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尊敬的专家:您好!

  我的宝贝女儿3岁多了,她很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不和小朋友抢东西,乐意与大家分享。每回有好吃的,总是先轻声问别的小朋友吃不吃。可是,别的孩子却对她不那么客气,我们亲眼见到幼儿园小朋友将她推倒在地,女儿自己爬起来,也不作声。问她“幼儿园好不好”,她总说“不好”,再问她为什么,她回答:“小朋友都欺负我。”

  我们院里有几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女儿很想和小姐姐们玩,有好吃的也主动递上,但是小姐姐们见到她就像见到“敌人”一样,除非其中有人落了单,没人玩的时候才愿意和女儿在一起,一旦同伴来了,立马就变脸“不和你玩了”,剩下我女儿在那里无所适从。我看着心里很焦急,为此睡不着觉,吃不下饭。

  女儿的交往能力有欠缺,而我自己也不擅交往,当女儿遭遇拒绝万般无助时,我该怎么做才好?

  山东读者小红

  小红:你好!

  感谢你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为伴,所以小朋友之间的人际交往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

  从来信的字里行间,我感到更多的,并不是孩子交往能力上的欠缺,而是你作为母亲的沉重感和无助感,在此谈一点自己的感受与你分享。

  你的女儿非常可爱,她平时的表现可能会比较羞怯,向其他小朋友发出邀请的声音会比较小,但她还是能将自己的意愿清楚地表达出来,说明她在人际交往上没有障碍。事实上,幼儿园的情形并不是想象中的“所有的小朋友都欺负她”;五六岁的孩子不太愿意和比自己年龄小的孩子来往,这是正常现象,但她们也曾接受过你女儿,不是吗!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

  每个孩子都会有意无意地模仿母亲,心理学上叫作“认同”。因此,母亲的态度、情绪和行为对孩子交往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当母亲的内心对人际交往不够自信和豁达时,便会对孩子是否被别的小朋友接纳这件事非常敏感,一旦看到女儿受挫,较强烈的情绪反应油然而生,如紧张、恐慌和担心,进而束手无策。一个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读懂家长的情绪了。母亲的面部表情、身体言语所表达出的紧张和内心的焦灼都可能被孩子敏感的心捕捉到,孩子会把母亲的反应解读为:周围的小朋友是不友好的或自己是不受欢迎的。再与小朋友交往时,会产生本能的防御反应,或退缩,或胆怯,或自卑,孩子的这种态度反过来又会招致孩子们对她的拒绝或不友好。因此,帮助孩子要从母亲的心态改变开始。建议如下供参考:

  1。做一个有亲和力的妈妈

  拥有足够亲和力的妈妈,是孩子人际交往最好的榜样。如果妈妈处于开放状态,那么孩子也会受到感染和影响。

  和孩子一起外出时,见到熟人主动与其打招呼,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对你的友好报以正面的回应。不要担心“热脸贴冷屁股”的场面,对方可能尚未对你友善的笑容作出反应,或者还不习惯你身上发生的变化,不妨忽略它们,轻松地说一句:“呵呵,他没认出我来。”之后,依旧笑盈盈地往前走。

  2。关心孩子,还要理解孩子

  孩子之间发生争执、冲突时,需要父母以开朗、明智的心及时加以引导。如果一味认为自己的孩子被别的小朋友“欺负”,表现出过度保护或无所适从,或无奈伤心,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我们也不能教育孩子“以暴制暴”,更不宜将事态扩大,引发老师及家长之间的争端。孩子需要大度、宽容的父母,对孩子最好的关心应该是向她表示“妈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妈妈是理解你的”,知道自己是被妈妈保护着的,孩子的心会得到满足,也就不会纠结于先前的不快之中。孩子的心是纯净的,“哀而不伤”,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家长不宜过多干涉或过度担心,给孩子一个自由交往的空间。

  3。主动出击找朋友

  “孩子遭遇拒绝”这件事并不可怕,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别人的拒绝,重要的是家长如何善后。邻居家的孩子今天不想和女儿玩,爸妈千万别表现得很紧张,请告诉孩子“玲玲今天不和你玩,没有关系啊”、“并不是玲玲不喜欢你哦”;然后,领着孩子一起去儿童乐园,主动去找同年龄或比她小的孩子一起玩,有了爸妈的支持,孩子会重拾信心和勇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