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孩子成为自信、勤奋的小学生!

网络 2009-06-22 09:47: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让幼儿园的小朋友,成为一名自信、勤奋的小学生?”这是很多“幼升小”家长关心的问题。

  让孩子自信起来

  据专家介绍,儿童心理发展有几个阶段的对抗性,3~6岁阶段是主动与内疚的对抗,6~12岁阶段是自信与自卑的对抗。论坛中一些妈妈说,孩子不能接受批评,一批评就不愿意再做了。另外一位爸爸也表示,孩子似乎变懒惰了,一遇到难题就不想动脑筋,想偷懒。

  针对这种现象,专家老师表示,首先不能让孩子产生内疚感,一种行为连续完成21次后,就会成为一种习惯,要及时地排除孩子的内疚情绪。比如,孩子在喝水,不小心把水洒在胸前。此时,家长应该提醒孩子力气小点儿,并鼓励他再试试,不能批评或是打骂“怎么这么笨?水都喝不好!”其次,让孩子自信起来。孩子只有自信了,才会变得勤奋,不断地去努力。如果孩子有自卑的心理,就会躲避困难,久而久之就出现懒惰现象。

  共同完成教与学

  “孩子一顿饭要喂一个小时,怎么办?”有的孩子养成了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的坏习惯,马上就要上小学了,不知如何是好。

  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吃饭是个大问题,上小学后,时间来不及。“开学前,让孩子学会用筷子!”家长要和孩子共同完成教与学的过程。使用筷子,不但能解决孩子喂饭问题,还能锻炼手眼协调能力,与以后写作业的速度密切相关。

  专家建议家长有意识地与孩子共同学习叠被子、系鞋带、叠衣服等,在学习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孩子动手能力,又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系鞋带本身就是件非常难的事,妈妈小时候学了二个月呢!”家长可以在教的过程中,不断地给予鼓励。

  同时,6岁的孩子还应该学习做到,连续跳绳十下、投中相距4米的目标、单脚站立30秒钟、认识钟表和日历、认识球体和正方体等,在学习和锻炼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协调性和空间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