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过期妊娠的病因及其危害有哪些

网络 2009-06-22 11:07: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凡平时月经周期规则,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尚未临产者,称为过期妊娠。正常怀孕以280天计算,即为40周,推算预产期的方法是按末次月经来潮第一天算起,月份减3或加9,日数加7天为预产期。

  导致过期妊娠的病因大概有以下几种:

  1.胎盘缺乏硫酸酯酶,是一种罕见的X性连锁遗传病,均见于怀男胎病例,胎儿胎盘单位不能合成雌激素是分娩动因不足的缘故。若给孕妇注射硫酸脱氢表雄酮后,血浆雌激素值未见升高,即可诊断。

  2.无脑儿畸胎不合并羊水过多时,由于胎儿无下丘脑,使垂体肾上腺轴的发育不良,由胎儿肾上腺皮质产生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及雌三醇的前身物质16a竟基硫酸脱氢表雄酮缺乏及小而不规则的胎儿,不足以刺激子宫下段引起宫缩,孕周可长达45周。

  3.内源性前列腺素和雌二醇分泌不足而孕酮水平增高。

  4.同一妇女往往出现多次过期妊娠,或见于某一家族,提示可能与遗传有关。

  过期妊娠对胎儿及其孕妇的危害:

  1.胎盘因素

  胎盘老化,胎儿缺氧:妊娠时间超过42周,胎盘绒毛合体细胞层下出现纤维蛋白沉积,绒毛发生梗塞,胎盘表面出现白色钙化点,这些现象均表明胎盘老化,功能减退。胎儿对氧的获得通过胎盘。胎盘功能低下,就直接影响胎儿氧供给。有人报道过期妊娠的新生儿死亡率比足月正常分娩的新生儿高35倍,死亡率高13倍,死胎率高4倍。如果妊娠超过44周,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高达90%,新生儿窒息率为40%。如果妊娠超过45周,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几乎达到100%,新生儿窒息率达60%。

  2.羊水量减少

  妊娠时,子宫内充满羊水,胎儿生活在羊水中,因而羊水是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外部环境,羊水量正常是妊娠情况良好标志之一。妊娠时间延长,超过42周后,羊水量就会减少甚至不足100毫升。羊水过少对分娩不利,可致宫口开张缓慢,第一产程时间延长。

  3.胎儿

  过期妊娠时,由于胎盘老化,功能低下,胎儿从胎盘中获得的营养物质相对不足,甚至可发生营养不良。胎儿表现皮下脂肪过少,皮肤有皱褶,头发与指甲较长,外貌有“小老人”之感。由于营养不足,妊娠时间虽较正常长,但体重并无增加,有些反而降低。

  4.手术分娩可能性增加:过期妊娠时,由于胎儿状况不佳,胎儿颅骨又较硬,骨缝变窄,在分娩中胎头不变形以适应产道,发生难产。故多需手术助分娩,统计显示手术者达63.8%。

  5.新生儿并发症增加:据临床资料统计,过期妊娠所生的新生儿,各种并发症比正常妊娠足月儿明显增加,如新生儿颅内出血发生率可高达25%,吸入性肺炎发生率达37%。其中如酸中毒等发生率也均较高。

  总之,孕妇应尽量避免过期妊娠。提醒您注意以下几点:

  1.记清楚月经来潮日期、周期,计算准确预产期;

  2.定期到医院作检查;

  3.合理安排好孕妇工作、休息时间,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切忌长期休息不动;

  4.经常注意腹中胎儿情况.如妊娠超过42周仍无分娩征兆,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帮助结束分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