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地球的南北两极为什么没有地震?

来自网络 2009-06-22 11:21: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地球的南北两极为什么没有地震?

  地球上几乎到处都有地震,全世界每年发生地震100万次,可记录到的地震也有1.2万次,五六级以上的大地震近百次。然而,南北两极地区至今却从未发现过地震。为什么南北两极地区没有地震呢?这一问题引起了世界地震专家们的注意。

  前些时候,这个不解之谜终于解开。美国田纳西州蒙非斯大学地质学家钟世腾,根据他30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钟世腾认为:南极和北极的格陵兰岛内陆地无地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地面上覆盖着厚厚的冰层之故。

  他指出,上述两地冰雪覆盖面积分别达到90%和80%,冰层厚度达300米以上。由于冰层的面积广、厚度大、分量重,在垂直方向便产生巨大的压力,使其下面的地壳板块都受到冰层挤压。更巧的是,冰层产生巨大压力,正好与地层构造的挤压相平衡,所以不会产生倾斜和弯曲,分散和弱化了地壳的形变,从而使地震无从发生。

  但是,这位专家还认为,这种平衡只是相对的,这种微妙的平衡一旦破坏,南北两极同样也会发生地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