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劳动可令孩子获得快乐的感觉

来自网络 2009-06-22 21:23: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不大注意让孩子参加劳动,原因有多种,或出于溺爱、或怕耽误孩子学习等。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美国哈佛大学经过四十余年的研究,发现:适量劳动可使孩子快乐。他们对456名青年的生活进行研究后发现:不论智力、家庭收入、种族背景或教育程度如何,那些童年时参加过劳动,甚至做过简单的家务劳动的人,也比那些小时候不做事的人生活得更愉快。参加这项研究的精神病学家韦朗特认为:解释这些并不困难,因为孩子在劳动中,不仅获得了才干,而且会意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

  研究表明,童年的活动与成年后的情况有着惊人的关系。那些童年活动得分最高的人,成年后交游广阔的可能性高10倍,获得高薪可能性大4倍,失业的可能性小15倍。那些童年时很少参加劳动的人,精神不健全的可能性大10倍,犯罪的可能性也较大。以上研究证明了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的真理性,托尔斯泰说:如果一个人懂得怎样劳动和怎样去爱,那么,他的生活将非常美好。

  我们要把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作为教育孩子的一个重要内容。要及早开始,孩子越小,所受不良影响越小,要塑性越大:不要求全责备,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独立性、自尊心和自信心,干活得怎样就无所谓了;不要采取物质引诱手段,这会培养他们一味向钱看的不良思想;要多让他们为外人干事,可培养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劳动不要过量,以不影响身体健康和学习为限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