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对胎儿进行营养胎教

来自网络 2009-06-23 06:27: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营养胎教常识知识

  根据妊娠早、中、晚三期胎儿发育的特点,科学地指导孕妇摄取各种营养素,吃出孕妇的健康与漂亮,吃出孩子的聪明与高尚,并防治孕期特有的疾病,称为营养胎教。

  从一个重1.505微克的受精卵,到分化成600万亿个细胞而组成的重量为3000克的完整人体,其重量增加了20亿倍(从出生到成年体重仅增加20倍左右),这个发育成长的过程全依赖于母体供应营养。虽然影响胎儿正常发育的因素是多方面与复杂的。但是,孕妇营养对胎儿发育的影响的确是主要的。常言说“先天不足,后天难养。”因为不恰当的孕期营养及饮食习惯只会增加体重而贻误胎儿其他系统尤其是脑的发育。

  营养素是食物中所含的人体必需的物质。各种营养素的成分在身体内的生理作用不同,通常可分为7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矿物质、维生素、水和纤维素。能供应人体热量的营养素是蛋白质、脂肪、糖,被称为3大产热营养素;其余4种营养素在人体内的生理作用各有不同。

  二、做好妊娠早期的营养胎教

  妊娠早期,由于妊娠的生理变化,在饮食方面有不同的要求,这时的营养胎教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①妊娠初期,胚体虽小,但细胞分裂迅速,孕妇常伴有恶心、食欲不振。所以,妊娠早期孕妇最感不适。由于进食少,加上胚胎需要大量地利用母体的营养,使母体呈负代谢状态而消瘦,这是一种生理反应。轻度的妊娠反应不需要治疗,也不影响健康,短期内会恢复。

  ②妊娠8周末以前的阶段称为胚期。胚期通常被医学上分为2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与胎儿的器官发育特征有关,尤其是脑及五官的发育。虽说妊娠早期胎儿生长缓慢,每天仅增重1克;但是,如果胚期营养不良,就会使胎儿脑细胞分裂期缩短,使大脑发育迟缓或停滞,导致先天智力缺陷。可见,智慧的根本取决于大脑的营养。

  营养原则以蛋白质为主,每天吃50~100克蛋白质,50克矿物质;膳食以五谷杂粮、蛋类、果蔬为主;忌油腻。

  三、妊娠中晚期营养胎教

  妊娠4~7个月,由于早孕反应消失,孕妇食欲大增,热量的消耗和所需要的蛋白质比正常人增加10~20%。胎儿生长加快,体重增加显著,每日可增长10克以上,是早期妊娠时的10倍左右。胎儿的骨骼、牙齿、各器官都在不断地发育。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营养胎教要注意以下问题:

  ①需要多吃富含钙、磷、碘、叶酸等的食品。

  ②此期胎儿的各器官系统处于分化阶段,子宫增大超出盆腔,虽说解除了对膀胱的压迫,但肠道受挤易致便秘。因此,应该常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根茎绿叶蔬菜以防治便秘。

  ③营养原则:少脂肪,盐适量,食物要多样。主食以五谷杂粮为宜。多吃家畜、蛋类、肉类、鱼虾、乳品等动物蛋白,这是植物蛋白所不能替代的营养物质。辅以豆类、蔬菜、瓜果、植物油等。每天交替吃一些花生、核桃、葵花子等食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