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冬季宝宝护肤重点

本站原创 2009-06-23 23:17: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皮肤又处于收敛状态,大部分血液集中在皮肤深层和肌肉组织中,致使皮肤的自我保护功能下滑,弹性减弱,丰润度降低,油脂分泌减少,加上孩子冬季皮肤的几种“天敌”(冻疮、皲裂、嘴唇干裂、虫咬皮炎、痱子等)的偷袭,对孩子稚嫩的皮肤无异于一道严峻的关口,因此,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势在必行。

  冻疮

  当寒冷与潮湿结伴而来,湿、冷两种因素“狼狈为奸”,造成皮肤血管发炎,冻疮便“闪亮登场”。特别是供暖较差的农村、山区孩子受害甚多,发病比例明显高于城市。

  防范对策:

  ①强化营养,注意添加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和D)及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猪肉、蛋黄、动物内脏、胡萝卜等;

  ②保护容易生冻疮的部位,如手、脚和脸部,如外出前可给孩子的脸部抹上一层薄薄的儿童护肤霜,并按摩一下小脸蛋,再戴上手套,穿上柔软舒适的棉鞋;

  ③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抗寒能力,如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等。若开空调,不要将温度调得太高,要逐渐缩小室内外的温差,以免骤冷骤热引起皮肤冻伤。如果皮肤已经冻伤,应及时向医生寻求帮助。

  皲裂

  冬季空气干燥,气温低下,与孩子的体温相差较大,容易引起孩子皮肤失水,进而导致皮肤起皱、发红、脱屑,甚至出现裂口。

  防范对策:要注意补水,以白开水为妙,少喝果汁型饮料。如果嘴唇已经皲裂,先用暖湿的小毛巾敷在嘴唇上,让嘴唇充分吸收水分,然后涂抹润唇油。同时要让孩子多吃新鲜果蔬。一旦小手皲了,可先把小手放入温水中浸泡几分钟,待皲裂的皮肤软化后,再用无刺激的香皂洗净污垢,擦干后涂上护手霜。

  嘴唇干裂

  发生道理与皲裂一样。嘴唇干裂后,孩子往往喜欢用舌头去舔,殊不知越舔越干,越干越舔,形成恶性循环而引起皮炎,医学称为舌舔皮炎。而且由于反复的唾液浸渍,引起唇周皮肤炎症,出现红色小斑疹,小丘疹,皲裂,乃致皮肤有细小的脱屑,最后形成黑褐色的色素沉着,影响美容。

  防范对策:适当多喂水,补足维生素A、B。已经干裂者,要制止孩子用舌头舔吮嘴唇,并及时向医生求助。

  虫咬皮炎

  本来夏季才是虫咬皮炎的高峰期,因为夏季蚊子多,可冬季也不少,主凶就是螨虫。其他如跳蚤、虱子、臭虫等也是帮凶,难逃罪责。

  防范对策:搞好环境与室内卫生,消灭螨虫、跳蚤、虱子与臭虫。此外,孩子衣裤面料宜柔软宽松,以纯棉织品为佳,避免化纤类,因为化纤类衣服摩擦易产生静电,静电刺激皮肤,就可能产生瘙痒感。

  痱子

  不少人误以为痱子只在炎夏有,冬季寒冷,又不出汗,何来痱子?其实不然,有些父母担心孩子挨冻而保暖过头,加上孩子皮肤的汗腺和血管都尚处于发育中,散热功能较差,故当环境温度一升高,皮肤难以及时调节体温,同样会导致痱子纷纷“破土”。

  防范对策:既要给孩子保暖,又不要穿得太多,尽量让身体处于相对恒温的环境中,避免骤然的温度变化;活动中要及时用柔软的小毛巾擦拭汗液,保持干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