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塑料袋对孩子有害

本站原创 2009-06-23 23:44: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国家质检总局在媒体上公布了近期针对食品包装的抽查结果,在被曝光的3种不合格食品包装袋中,杭州茂达环境生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点断式塑料食品包装袋”赫然在榜。如今,食品包装袋、保鲜膜已经作为生活必需品,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这些最贴近食物的包装,若使用不当也可能成为影响大人、孩子健康的“隐形炸弹”。

  “隐形炸弹”

  可导致儿童重金属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在抽查中发现,不合格包装的主要质量问题在于“蒸发残渣项目”。蒸发残渣是指当食品包袋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醋、酒、油等液体时,有可能析出残渣、重金属等不良物质。

  这些蒸发残渣、重金属一旦被人体长期摄入,就将严重危害健康。尤其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将阻碍或减缓身体和智力的发育,甚至产生不可逆转的毒副作用。例如,重金属汞的危害表现在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的损害。重金属铬也会造成肾脏、肝脏、神经系统和造血器官的毒性反应。

  除了原料的问题,一些文字印刷不合格的包装,也可能是导致儿童重金属超标的罪魁祸首。目前,儿童重金属含量超标,尤其是铅超标的现象相对较多。除了汽车、装修等因素外,包装是家长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有些包装上的字迹遇到高温后会融化,轻而易举地吸附在食品上,吃进了孩子的肚子。还有一些来路不明的塑料袋,遇到高温后还会释放出有害气体,危害人体的健康。例如,现在早点摊上高温油炸食物、流行的“麻辣烫”等,都直接用塑料袋盛放。这样看起来似乎店家方便,吃家也方便,却是一种极不健康的行为。

  生活中的食品包装要讲科学

  以保鲜膜为例,目前我们市场上出售的保鲜膜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聚乙烯(PE或LDPE),主要用于普通水果蔬菜等的包装,第二类是聚氯乙烯(PVC),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第三类是聚偏二氯乙烯(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产品的包装。

  “这三种保鲜膜的功能不同,大家不能混着用。”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师说,若有的市民想节约一点,用包西瓜的保鲜膜包了熟食,这就出错了。”

  因为,有的保鲜膜在制造过程中,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弹性,会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剂。而增塑剂含有一种化合药剂,特点是极易渗入高脂肪食物。若经过长时间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并且在加热时,会加速塑化剂中化合药剂释放到食物中,造成食用危害。

  “一般来说,经食物摄入是重金属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主要途径。”医师说,矿物质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和饮水中摄取。俗话说病从口入,因此,大家对生活中的食品包装,尤其要讲科学。

  医师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很多替代品来代替保鲜膜或者塑料袋。比如纸制品、陶瓷或玻璃容器等。大家在使用时应注意,如果器皿上面覆盖保鲜膜,食物就不要装满以免碰到。另外,在使用微波炉时,还应该注意保鲜膜加热所能承受的温度,严格按照品牌上面标注的温度加热。

  在挑选保鲜膜时,建议消费者选用“不含DEHA”标记的保鲜膜。如果不放心,“点燃法”也是检验保鲜膜合不合格的好方法,燃烧时冒黑烟并有异味的保鲜膜,就是不健康的,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