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浴霸损伤孩子视力

本站原创 2009-06-23 23:45: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果家长在给小孩洗澡的时候,让孩子仰面朝上,同时又开着浴霸,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永久伤害。”这则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家长的高度关注。在上海召开的“警惕蓝光危害”专家研讨会上,上海知名眼科专家当场给大家出示了一张被灼伤并已经出现白斑的视网膜照片。

  那么,在现代物质文明进程中,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方便的浴霸,对视力的损害究竟有多大?要捍卫孩子的视力,是否每个孩子都需要远离浴霸呢?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浴霸灼人小心损伤孩子视力

  “一些小孩在沐浴时喜欢玩水、抬头,家长应该引起重视,小心由此导致弱视、近视。”据363医院眼视光中心专家介绍,眼下寒气来袭,家长给小孩洗澡,难免要开浴霸增加温度,大多数浴霸的4个灯泡加起来大约是1000多瓦,升温很快,如果长时间使用,强光很容易伤害小孩视力,对孩子视力发育有隐患。

  有报道称,浴霸所发射的是一种高能量的蓝光,能穿过角膜和晶状体,加速视网膜黄斑区细胞的氧化。过量照射会灼伤视网膜,损伤视觉细胞,出现视网膜白斑,由此使人的视力受到伤害。而且,婴幼儿的晶状体相对清澈,无法像成年人一样对蓝光进行有效过滤,由于这种蓝光对婴儿视力的损伤是累积发作,所以也就让很多家长很难注意到。专家认为,这种疏忽也是造成目前学龄前儿童弱视、近视等眼病问题突出的原因。

  使用浴霸掌握方法很关键

  记者了解到,上述消息引起一些家长的担心,他们纷纷致电本报询问,浴霸是否可用?怎样使用更安全?

  “家长不必感到恐慌,浴霸并不可怕!”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认为,浴霸悬挂在屋顶,强光一般不会直接照射到眼部,而且孩子对强光照射比较敏感,不可能长久盯着强光看;其次,小孩洗澡的时间一般都超不过1小时,时间并不长……因此,家长不必感到担心。多名专家认为,开了浴霸以后,家长要掌握好洗澡时间,提醒小孩不要追逐强光。

  强光污染过量照射也有隐患

  那么,除了浴霸强光以外,还有哪些强光可能给孩子视力发育埋下隐患呢?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眼科医院。专家说,近年来患弱视近视的婴儿、儿童上升速度惊人,家长须警惕多种强光污染成为导致孩子种种眼病的杀手。

  “家长们要注意避免强烈的日光、闪光灯等直射婴幼儿眼睛,避免婴幼儿在过强灯光下睡觉。”专家认为,与成人相比,婴幼儿发育中的眼睛更有易损性。同时,光污染会削弱婴幼儿的视觉功能,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长此以往,强光污染会干扰小孩大脑的中枢神经功能,让人头晕目眩、食欲下降,而且容易让孩子患上弱视;由于视网膜中的黄斑区是眼睛中收集信息最丰富最敏感的区域,婴儿在出生时视网膜黄斑还没有形成,而视网膜的黄斑区直到儿童4岁左右才发育完全。因此,专家认为强光过量的危害,还导致小孩今后年老时比常人更容易诱发眼底黄斑病变和白内障等多种眼科疾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