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让孩子拥有一颗同情心

网络 2009-06-24 00:25: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曾经有一位哲学家说过:对于一切有生命之物的同情,是对品行端正的最牢固和最可靠的保证。谁满怀这种同情,谁就肯定不会伤害人、损害人、使人痛苦,如果能宽容地对待他人,宽恕他人,帮助他人,那么他的行动将会带有公正和博爱的印证。

  在崇尚个性自由发展的今天,孩子的某些个性也在不适当的“膨胀”。他们得到了太多的关注和爱,却不懂得怎样去关爱别人。他们往往会以自我为中心,那种对他人漠不关心的表现,已经明显得凸现了出来。比如,当看到别的小朋友摔倒了,他们会哈哈大笑;看到路边的蚂蚁,会毫不犹豫地踩踏;看到小花,会顺手折断……

  家长不禁要问,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呢?其实,这正和家长自身的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

  都是溺爱的错

  家长如果对孩子一味的满足,一味的迁就,百依百顺,孩子就会容易养成自私、任性的性格。

  父母给孩子的爱应该是理性的、有原则的。对于孩子自私、任性的行为,一定要坚决制止。必要的时候,父母也可以表达出自己的生气和不满,让孩子感到自己这样做是得不到肯定和赞扬的。当孩子体会到这点以后,才会意识到关心他人是会受人称赞、是自己应该这么去做的。

  你的坏榜样

  有些父母对别人的困难和不幸总是无动于衷,他们不欣赏也不理解孩子的同情行为,怪他多管闲事,久而久之,孩子也就感受不到人间珍贵的友情,幼小的同情心就这样在无形之中被扼杀了。

  家长是孩子最早模仿的对象,孩子同情心的发展最需要父母的言传身教。由于孩子的年龄小,模仿性强,具有高度的可塑性,所以一方面家长要培养孩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培养孩子同情心的4个方法

  虽然年龄小的孩子还不懂得同情的真正涵义,但是家长可以鼓励和教育孩子去关心、帮助他人,将同情心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里,让它茁壮成长。

  1.鼓励孩子关爱别的小朋友

  孩子在1~2岁时,尚未形成“自我”概念,对自身感觉和他人的感觉不能区分出来。比如,别的小朋友摔了一跤,哭了,他自己也露出痛苦的表情,跟着哭了起来。孩子出现这种现象,家长不能取笑和责怪他。虽然孩子因为年幼而分不清自己的痛苦与他人的痛苦,但这却是他日后产生同情心的重要心理基础。假如不能设身处地地体验他人的苦痛,同情心也就不可能产生了。

  因此,要让孩子多与同龄人接触,鼓励孩子多帮助有困难的小朋友。孩子做了帮助别人的事情就要及时给予表扬,让孩子真正体验到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

  2.培养孩子对动植物及物品的爱护

  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会很自然的把玩具富予生命,和它们说话。在培养孩子的同情心时,可以利用他们的这个心理特点。比如,当孩子在折树枝时,家长以小树的口吻说:“哎哟,我的胳膊好疼呀!呜呜呜呜……”家长模仿小树的哭声,很容易使孩子在情感上产生共鸣,这时再因势利导,让孩子想想自己的身体如果受伤了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引导他们去体会别人的痛苦,理解别人的感受。

  3.引导孩子关心体贴长辈

  在家中,可以培养孩子对家长的体贴和关心,比如,帮爸爸倒杯水,给妈妈递东西,吃水果的时候挑大一些的水果给爷爷奶奶等。每当孩子这样做的时候,父母都要及时地给予肯定和赞许,为孩子感到自豪,让孩子察觉到自己做了符合道德标准的行为,以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

  同时,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家人以外的成人。可以带孩子到邻居家串门,在小区里遇到熟人亲切地进行交谈。让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学习与别人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所有这一切都会每时每刻影响着孩子,使他们从小培养起与人友好相处,对人具有同情心的情怀。

  4.通过游戏情境培养孩子同情心

  游戏是孩子最主要的活动形式。家长可以通过游戏促进孩子的情感发展,培养他们的同情心。

  可以通过角色游戏,让孩子扮演病人、医生、爸爸、妈妈等角色,体验生病时的痛苦,体会医生给人治病的快乐;感受妈妈做家务的辛苦、爸爸下班归来后的劳累等;从而懂得要热爱、关心自己的父母,去同情、帮助有困难的人。

  另外,也可开展其他的情景游戏,如在下雨的时候和没有雨伞的人共撑一把伞、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等,来培养孩子互助友爱的精神,使孩子懂得只有众人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孩子缺乏同情心的表现

  1、在家里她(他)最重要

  2、很少承担或不愿承担相应的家务劳动

  3、经常会和小朋友打架或者闹别扭

  4、对自己的物品很敏感,不允许别的小朋友碰

  5、会看不起幼儿园里的某某小朋友

  6、看到老师批评犯错误的小朋友会表现出幸灾乐祸的表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