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胎儿宫内缺氧的危害

来自网络 2009-06-24 12:37: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小珂分娩了,产下一个女婴。可出生后孩子不哭、面色青紫,经医生抢救后才哭出声来,经新生儿头颅CT检查后,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英文缩写为HIE)是种新生儿分娩并发症,是新生儿致残或死亡的重要原因。本病的发病原因主要为分娩过程中,胎儿发生了宫内缺氧所致。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妊高征、过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盘功能不全,有脐带缠绕、受压等脐血流不畅或阻断,以及各种难产等因素。由于足月胎儿的脑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一旦发生缺氧容易引起脑组织水肿、缺血,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脑组织坏死等后果。由于产程中出现胎儿宫内窘迫,为了抢救胎儿,阴道助产常常是免不了的。因此,一旦发生HIE,产妇及家属就会认为是助产术造成的。其实,阴道顺产,甚至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也可发生,只是阴道助产者发生率高一些,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造成的。

  胎儿宫内缺氧引起的脑损伤并非一发生缺氧就立即发生,而是与缺氧时间长短及程度轻重密切相关。缺氧时间长、程度重,超出了胎儿对缺氧的耐受能力时,才会发生脑组织的缺氧性损害。阴道助产可在极短时间内娩出胎儿,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的缺氧时间,所以,有助于预防HIE的发生。对不具备阴道助产者,则应采取剖宫产术。

  如上所述,HIE的原因主要是胎儿宫内缺氧和难产,尤多见于没有产前检查或不规范的产检者。所以,HIE的预防措施中,首要的是认真参加产检,以便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各种妊娠并发症、合并症等高危因素,使之避免或减少胎儿宫内缺氧及难产的发生。其次,医务人员须认真仔细观察产程,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胎儿宫内缺氧及难产,以减轻或避免缺氧对脑组织的损害。第三,医生应正确掌握阴道助产与剖宫产术的指征,杜绝或减少困难的阴道助产术的发生。第四,及时作好新生儿抢救的准备,与儿科医生共同处理窒息的新生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