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轻松预防春季小儿感冒

本站原创 2009-06-24 22:14: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季,因患感冒、发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去医院输液的孩子数不胜数,也让做了许多预防措施的父母无可奈何。为此,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主任廖宾建议:父母不防用沸水冲葱姜,让孩子热熏口鼻,用这种方法预防感冒非常有效。

  感染性疾病

  以支气管炎、流行性感冒、咳嗽所导致的感冒最为常见。

  ·支气管炎

  医生指出,“支气管炎”是发生在幼儿身上一种下呼吸道疾病,主要侵犯2岁以下幼儿,多发于早春季节。它会侵犯整个呼吸,特别是肺部气管。

  症状:患儿刚开始会呈现感冒等病症,伴随发烧、鼻塞、流鼻涕等现象,经过2-4天,病毒将会慢慢地传播到支气管,导致咳嗽、声音沙哑、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等症状。常常会有黄痰或绿痰,到了晚上会更严重,甚至出现呕吐现象。如果孩子有呼吸急促、且呼吸次数每分钟超过60下、脸色苍白、呼吸时鼻孔会变大且鼻翼扇动、烦躁不安、胃口不好等症状,应及早到医院诊治

  支招:造成支气管炎的主要原因是病毒的侵犯,因此预防的最好方法就是别让孩子到人多的地方,避免接触感染源,大量地饮水。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带有病毒的飞沫侵入呼吸道,进而进入鼻咽、呼吸道所造成的呼吸道感染。每年春季一直到10月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

  症状:感染初期会出现喉咙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头痛、胃口不好、恶心、呕吐、拉肚子、发烧、肌肉酸痛等症状。

  支招:除了勤洗手多运动,保证营养饮食之外,父母应作好孩子的免疫计划。按程序种好麻疹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疫苗等。肺炎疫苗特别值得推荐,它可有效防止孩子发生呼吸道感染。

  ·咳嗽

  医生说,咳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主要分急性和慢性咳嗽两大类,父母要根据病因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

  症状:急性咳嗽主要和呼吸道的感染有关。一些病毒或细菌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出现感冒、鼻窦炎、支气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状消除之后,咳嗽的情形也会跟着消失。引发慢性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是因过敏导致的过敏性咳嗽。一般在夜间睡眠时咳嗽会加剧,孩子会出现哮鸣声或喘的现象。

  支招:父母应让孩子喝大量的水、柠檬汁和蜂蜜。晚上睡觉时可在靠近孩子头部的被子底下放一枕头,垫高使他的呼吸容易一些。

  非感染性疾病

  以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湿疹三类疾病最为常见。

  ·过敏性鼻炎

  春季引发过敏的过敏原主要分室外和室内。春天北京季风较多,空气中的尘螨、花粉比较容易传播;室内有霉菌、动物皮屑、食物。天生是过敏体质的孩子,接触这些过敏原后,通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鼻子痒、打喷嚏这四大症状。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有区别

  医生特别提醒,孩子患过敏性鼻炎后出现的症状和感冒相似,因此要通过以下6点进行判断,以免耽误治疗时间。

  1、病因:过敏性鼻炎的病因是对某种物质的过敏,感冒的病因是病毒感染。

  2、发病季节:过敏性鼻炎又叫季节性鼻炎,多于春季发病;感冒一年四季都有发病。

  3、诱因:过敏性鼻炎是接触了过敏物质,感冒则诱发于受凉、疲劳等抵抗菌素力下降。

  4、症状:过敏感性鼻炎发病突然,连续性喷嚏;感冒发病是渐进性的,逐渐加重,以鼻腔黏膜的炎症为主。

  5、治疗:过敏性鼻炎用抗过敏药物治疗;感冒无特效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

  6、病程:过敏性鼻炎病程短,发病快,症状消失也快;感冒一般需要一周左右才能痊愈。

  支招: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外,父母还可采取以下三种妙招,有效地减少孩子鼻子过敏发作。

  1、帮鼻子穿衣服。孩子一大早醒来时,先给他鼻子上戴口罩约5分钟左右,然后喝杯热水。

  2、晒棉被。当更春秋棉被时,由于棉被已经放了一段时间,多少会有灰尘等过敏原的残留,因此在使用之前,应先用热水洗、晒晒太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