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汗的宝宝父母如何对待

本站原创 2009-06-24 22:58: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快8个月了,活泼可爱,小手小脚不停地动,玩得可欢了,一点都不闹人,该吃奶时就好好吃奶,该睡觉时就睡觉,好多妈咪都羡慕我。美中不足的是,宝宝总是爱出汗,比大人们还多。同事对我说,可能是宝宝的身体缺钙,应该赶快去注射维生素D3。可宝宝除了出汗外,并没有什么不正常,搞得我心里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

  妈咪困惑告白

  我的宝宝出生在不冷不热的仲春时节。满月后,我经常在午后带着他去户外,在暖暖的阳光下和他玩耍。虽然宝宝没有吃到母乳,但身高和体重一点不比别的宝宝差。近来,北方的天气一天天变冷了,我担心宝宝会受凉感冒,不再带他去户外,但每天也坚持在玻璃窗下晒太阳。可宝宝却在夜里经常身上出汗,是不是患了佝偻病?可很多人却说,小孩就是应该比大人出汗多,不必大惊小怪。宝宝出汗多不要紧吗?难道是我太敏感?医生对妈咪之应答:

  出汗是宝宝常见的现象,它使妈咪非常敏感,然而却对此没有太多的了解。因此,在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各种疑虑和误解。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功能,使人体通过皮肤蒸发水分来调节身体内部的正常体温。但有时出汗却是由于身体内存在的某些疾病引起,所以,医学上有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之分。*生理性出汗

  1.是大脑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反应

  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身体的新陈代谢要比大人旺盛,又总是不停地活动着,加之皮肤中的水分含量多,微血管分布广泛,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身体对冷热的调节能力较差,一旦受到环境刺激或兴奋时,通过皮肤散发出去的水分也就比较多,尤其是在气候炎热季节、室温过高、衣着或被褥过厚、快速吃热的饮食及活动后。

  2.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

  有些妈咪一看到宝宝出很多的汗,首先会担心宝宝患了佝偻病。其实,出汗多并不一定就是佝偻病的特有表现。因为,婴幼儿的神经系统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善,交感神经的兴奋性较高就会导致多汗。只要宝宝没有其他异常表现,不必认为是不正常。这种出汗与佝偻病不同的是,大多是白天活动过度,晚上入睡后多汗,常发生在入睡后的半小时内,主要见于头、颈部以上,尤其是以额部为多,不湿被,但胸背部也可出汗。但只要进入深睡,出汗就会逐渐减少。随着宝宝神经系统逐渐发育完善,这种出汗的现象就会好转。*病理性出汗

  1.身体内存在内科疾病

  好多疾病都可引起,如营养不良、活动性佝偻病、活动性结核、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但在出汗的同时,还会出现原发病的明显症状。

  2.身体内存在神经系统疾病

  如果是局部性出汗或半身性出汗,多是由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但同时还伴有神经系统疾病的多种表现。

  3.身体发烧

  身体发烧时,使用退热药物后引起全身出汗,以使体温降下来。

  妈咪居家处理对策

  对策1宝宝出汗大多为生理性出汗,尤其是环境温度增高,妈咪没有及时给宝宝减少衣服,或宝宝剧烈活动、奔跑、跳跃、玩耍时。因此,只要宝宝没有其他不舒服,出汗比大人多是正常现象,妈咪不必惊慌失措,更不能擅自给宝宝使用药物,以免引起不良后果。

  对策2由于佝偻病是婴儿的多发病,不少宝宝的出汗即是因它而致,所以在除外以上提到的原因后,宝宝多汗时应注意宝宝是否缺少户外活动?有没有添加维生素D制剂?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同时观察是否伴有夜啼、夜惊、烦躁、脑后枕部头发脱落等症状。若有以上情况应请医生进行诊察。

  对策3宝宝多汗时,应注意身体有无活动性结核,观察宝宝是否与结核病患者有接触,是否出现午后低热、消瘦等症状;由于内分泌疾病引起的多汗较为少见,如果是糖尿病伴有多饮、多尿、消瘦、乏力等症状。如有可疑情况及早就医,明确多汗的病因。

  对策4宝宝多汗时,应注意衣着或被褥薄厚要适宜,并随环境温度变化及时穿脱。当内衣被汗湿后,一定要及时更换,以免受凉感冒。

  对策5多汗的宝宝多喝温热白开水,补充身体失去的水分。为了避免宝宝出汗后易受凉,尤其是夜间,可请医生开些既能止汗又能预防感冒的中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