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胎教研究对心理科学发展的意义

来自网络 2009-06-25 13:49: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科学家指出,心理科学是21世纪的前沿科学。迄今为止的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可以破译大自然的奥秘,却难以沿察人们自身的心理之谜。但是,近30年的国内胎教研究,对心理科学的发展有难以估量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胎儿心理研究是人类心理研究的根本。过去人们总认为胎儿是无知无觉的小不点儿,一团没有精神现象的血肉之躯。事实上不是如此。国内外胎儿医学和妇产科专家在临床检查中,在运用精密的科学仪器进行观察时,都发现胎儿在母亲腹中的状态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崭新的“胎儿形象”,同以往小儿科文献中记载的“胎儿处于被动状态,无精神活动”的观点完全相反。胎儿不仅有听觉、视觉、触觉、味觉等能力,而且五、六个月后的胎儿听觉能力很高,胎儿可以说是“小窃听者”,对和谐的、不和谐的声音都能产生应激反应。不仅如此,胎儿能够感受母亲的思想和感情,母子在生理上、心理上,都存在信息相互传递的途径,人们还发现胎儿期心理素质形成对人的一生成败得失都起作用。人类很多神秘现象也植根于胎儿期。为此,国外已经出现了出生前心理学或胎儿心理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胎教研究会在人类心理科学发展方面有新的突破。

  第二,胎教给传统的妇产科学、围产期保健医学注入了心理学的内容,扩大了心理科学的研究范围。过去,妇产科学、围产期保健医学比较重视孕妇和胎儿的身体状况,对孕妇和胎儿的精神状态比较忽视。事实上,孕妇和胎儿的一些病,不是器质上的病,而是精神上的病。而且精神上的病比器质上的病更影响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因此,现在不少妇产科医生逐渐明白医学心理学的重要性,懂得音乐疗法、心理暗示在临床上的作用。胎教,从本质上看,和一般的教育有所区别,它更侧重于从心理上感染孕妇和胎儿,这也就是潜移默化,也就是净化精神、陶冶情操,或中医讲的“调摄情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