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今天你说话算数了吗?

网络 2009-06-25 14:18: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时候我们常常说话不算数,有些事情可能也不是那么重要,或者我们是不小心忘记了,其实这没什么太不了的。因为,我们都清楚这个成人世界里的游戏规则,也要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一句话,我们明白什么时候应该说话算数。

  可是,对宝宝该怎么办呢?还是一句话:做不到的事情不要承诺孩子,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说得简单,要做到这一点还真不容易呢!

  话说这一段时间,宝宝比较迷恋动画片<<小熊维尼>>,从幼儿园回到家后换好衣服,洗完小手,立刻就打开电视放我们给他买的碟看。(现在他自己什么都会开,我们已经没法通过不给他开机阻止他了。)不过,我们也都规定了他每天收看的时间,一天只能看一集,大概十五分钟左右。可是他老是说话不算数,看过一集还要看。于是,我和老公决定第一次给他点颜色看看。

  这一天我和老公下班回家后,一进家门,看到他又在聚精会神地看动画片,相视一笑。过了一会儿,一集结束了,宝宝才注意到我们回家了,跑上前抱着我开始谈判:“妈妈,就让我再看一集吧,我保证再看一集就关电视。”考虑到他最近表现不错,我答应了他,并强调说:“看完这集真的要关哦。”

  宝宝说话不算数了。在第二集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就偷偷地斜眼瞧我,我只当什么也没看见,还是低头看书,老公也假装赶紧去了卫生间。第二集演完了,宝宝还当作没什么事儿似的继续看。我抬头看他一眼说:“第二集演完了吧,去关上吧,乖孩子。”

  他扭扭屁股没动,接着和我谈判:“妈妈,我还想再看一集。”

  我说:“那怎么行?是你答应妈妈只再看一集,妈妈才让你看的,你不能说话不算数啊?”

  “我就说话不算数!我就说话不算数!”宝宝开始耍无赖。这时,老公从卫生间里出来,想求情,被我用眼神瞪了回去。

  我说:“你非要再看一集也行,那就是要用明天的配额了,本来是明天能看一集的,今天多看了,明天就一集也不能看了。”(我以前做出进出口工作,这会儿把专业术语也拿出来。)

  “行,我明天一集也不看。”说完,宝宝乐滋滋地开始享受他又争取到的权利。

  当晚,我就和老公达成协议,明天誰也不能心软,说不能看就不能看。(老公老容易妥协,所以我再三警告他,要是明天再这样,我就......)

  果不其然,第二天,宝宝死缠烂打地要看<<小熊维尼>>,我对他说:“你怎么能说话不算数,你昨天非要再看一集,把今天的配额用完了,所以今天不能看了,一集也不能。”

  没想到宝宝故伎重演:“那我今天就看一集,明天我不看了。”嘿,看来他已经理解了配额的意思。

  “那不行,说到的就一定要做到。你什么时候见妈妈说话不算数,答应你的事儿没做到?”

  宝宝歪头想想,摇摇头。哼哼,幸亏我背景好,底子牢,为这一天的到来早就做好了准备,不然被宝宝揭了短就惨了。

  “所以呀,妈妈说了今天不能看就一定不会让你看,再哭也不用,你还是别闹了吧。你觉得妈妈说话算数吗?”

  宝宝先是点点头,反应过来以后又不甘心的摇摇头,然后张圆了长满二十颗牙的嘴巴大哭起来。而我呢,一点儿都不心慈手软,任凭你泪雨纷飞,咬定青山不放松!

  宝宝哭了,闹了,累了,一看不管用,只好和他爸爸下楼骑自行车去了。

  第三天,宝宝从幼儿园回来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电视,看完一集后,刚要做势耍赖,忽然想起前一天的惩罚,回头儿看我一眼,乖乖地关了,我立刻大加赞赏:“宝宝,你真棒!你说话算数,说关就关,妈妈真信任你!”

  宝宝一听,还真不谦虚,顺杆儿往上爬“我已经长大了,是一个说到做到的男子汉!”

  嘻嘻,宝宝性格塑造中的又一关通过了!

  我又成功了!给我这个妈妈点掌声吧。

  最后还是总结一下经验:

  一是爸爸和妈妈合理分工扮演角色,事先要计划一下,并且想好方案应对宝宝的突发的各种高招和问题。(我家宝宝高招较多,不提前准备不行。)

  二是惩罚的执行力度一定要强,一定要到位。把一切抗干扰因素提前排除掉。(提前让我公婆把他们的屋门关上了。)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各位家长在效仿时一定要挺住这一关。

  三是宝宝遵守了承诺后一定要大加赞扬,并要清楚的说明你表扬他的原因,或者是他什么地方做得对。而且以后只要是类似的行为,每次都要给予表扬,让他把一次性的行为变成经常性的习惯,再变成他性格中的一个部分,终身伴随。

  后记:那天宝宝和爸爸下楼去玩的时候,老公为了发泄心中的不满,嘟囔着:“真是狠心的妈妈!”宝宝马上附合:“就是!”看着他们父子俩惺惺相惜地走出家门,我乐了。我相信自己是对的,宝宝长大后也会同意我的做法的。

  本文由网友“葵花子妈”发表于“e度教育社区”

  原文地址:http://bbs.eduu.com/thread-137542-1-1.html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