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训练孩子的记忆力的误区

网络 2012-11-13 15:30: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博闻强记=死记硬背大量书本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教孩子感受生活、创造生活,显然要让他掌握生活必需的知识经验。

  对形象思维的孩子而言,获得知识经验的主要途径是他的生活、游戏;在摆弄、操作大量的物体和材料中,在与亲人、师友的交往中,孩子以直接感知的方式而“博闻”,也是在生活中,在反复练习中而“强记”。所以,要孩子博闻强记,首先要让他有充分的自由活动的时间和机会,能“闻”能“记”;要避免让他死记硬背他不能理解的书本知识。

  2.严格要求孩子学习=不能有笑脸

  愉快的情绪和自信心可以使孩子积极学习、主动记忆,强化记忆效果。对孩子给予及时、适当的表扬和奖励,如一个微笑、一个亲吻、一场“大战”、一块糖果等等,使他在获取知识经验的同时感受美好的心情,从而增强自信心,智力活动更积极。孩子有自我学习的能力,不能苛责孩子学习由爸爸妈妈指定的书本,更不能因他不理解而责怪孩子“记不住”。高压和急功近利,可能导致厌学、记忆水平降低,一定要避免。

  3.反复的、长时间的练习=牢记

  识记时的兴趣是注意力能否集中的关键因素,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宝宝反复背诵的时间再长也不会有任何效果。因此,爸爸妈妈要善于激发孩子的识记兴趣,具体做法包括:

  ·识记内容应为孩子感兴趣、能理解的知识经验;

  ·识记方法以游戏为主,丰富多样,避免单一的死记硬背;

  ·识记过程中多一点鼓励和支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